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北林131个农技协与1250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绥化市农委     2008-07-08

  本网讯(张春风) 北林区开展“千会带万户”科技创业示范引带工程以来,有131个农技协与1250个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北林区引导农技协兴办实体型组织,引导贫困户掌握学习创业门路和增强致富本领。今年,东兴办事处油豆角协会成立后吸纳16户贫困户,免费为他们提供油豆角种子,实行产前集中培训、技术指导,产后统一销售的办法;永安瓜菜协会的潘仁国免费为15户贫困户提供50亩辣椒苗,教给他们辣椒的种植方法和防病治病知识,一个生产季节,每亩纯收入可达7000元;西长发镇君辉养鱼协会为龙山村因养鱼而亏本的崔强等5户农民发放鱼苗10万尾,使他们重新走上正常的生产轨道。

  北林区的农技协加大了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据统计,农技协为贫困户担保贷款、借给扶贫资金257万元。东津镇红光大豆种植协会为25户贫困户每户给予500元的项目支持,繁育大豆种子,预计每户可实现收入6000元以上。

  北林区重点抓了5个科普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基地+农技协+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引领农户创业,使贫困户都能掌握一至两项实用技术。据统计,这5个科普示范基地就带动贫困农户170户,预计今年户均收入都能达到5000元以上。红旗乡瓜菜示范推广协会会长赵强承办的红旗晚西瓜科普示范基地,帮扶贫困户13户,种植晚西瓜182亩。据统计,全区共引进农业新技术12项,农业新品种42个,把科技同贫困户有效对接,为贫困户创业增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北林区的农技协在开展帮扶活动中积极参与科普之冬活动,聘请专家讲课,编写乡土资料,组织科技培训。通过农技协组织的培训,入会的贫困会员80%以上都掌握了一至两项技术,为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双河镇良种示范推广协会同11户贫困户签订了水稻种子回收合同,仅此一项每户就可增收15001800元。

  北林区农技协采取协会吸纳、介绍输出、土地承接等办法,增加贫困户收入。永安镇大成福水稻协会把147户的土地采取“六统一”的方式集中耕种,转移出劳动力130名去俄罗斯和大连、哈尔滨等地打工,其中帮扶30名贫困户,年收入都达到9000元以上。据统计,全区农技协帮扶的贫困户中将有80户外出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