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连池市优秀劳务品牌叫响全省

黑河市农委    2008-07-02

  本网讯(李金营) 五大连池市积极与省内外企业联系,采集用工信息,建立劳务基地,形成了层次多样、领域宽泛的劳务输出新局面,使劳务输出走上了“定向培训、注重品牌、有序输出、全程服务”的发展道路,先后被评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先进市”、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基地市”。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劳务输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五大连池市作了典型经验介绍,“连池电焊”荣获全省首届“十大劳务品牌”。

  提升素质打造品牌

  为了把劳务经济做大做强,使之成为促进城乡群众稳定增收的主渠道,五大连池市前瞻市场、瞄准需求,突出强调品牌效应,力求以优秀的劳动力资源立足全省乃至全国劳务市场。

  五大连池市大力实施“质量战略”和“精品战略”,以高标准的培训,为外出务工者强筋壮骨。他们以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为龙头,整合乡村教育资源,构建起多层次、高标准的劳动力技能培训网络,积极推进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双百工程”、“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远程教育”等培训工作。同时,加大投入,不断改善教学培训环境、调整培训师资队伍,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城乡劳动力踊跃参加培训、积极转移就业。

  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中,五大连池的“连池焊工”、“连池保安”、“连池家政”等一批优秀劳务品牌逐渐在全省乃至全国劳务市场中声名凸显。

  广辟基地加强协作

  五大连池市通过领导带队找市场、能人帮带闯市场、信息网络联市场等多种手段,与国内外企业加强沟通、协作,成功辟建了广阔的劳务输出市场。

  目前,五大连池市已在北京、天津、沈阳等13个大中城市建立了劳务输出基地52个;在俄罗斯、日本、韩国建立境外劳务输出基地6个。这些基地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4万多个。此外,这个市还与中远集团、中华沪东造船厂、海尔集团、齐齐哈尔重工等大中企业建立起持久的合作关系,使大批劳动力通过这些知名企业走进城市、走上创业路。

  完善服务良性发展

  随着劳务输出规模的扩大,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保障机制成为五大连池市面临的又一课题。

  五大连池市积极出台有关外出务工的优惠政策、文件,切实解决打工族普遍关心的子女上学、土地流转等问题。在农村推行建立土地托管合作社、劳务互助组,实施留守儿童扶助等措施,消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政府投资300万元建设了劳动力转移服务中心和培训中心,12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劳务输出服务大厅,在外埠城市建立了12个劳务协会和2个农民工服务站。这个市还成立了由司法、劳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维权机构,并在驻外机构设立了务工维权站,先后累计为外出务工人员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07年,五大连池市还派出民警专程赶赴北京、大连等劳务输出基地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第二代身份证,为他们节省路费、误工费等70余万元。

  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让外出务工人员放心,让留守家属舒心,使五大连池市劳务输出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目前,该市的劳务输出队伍保持在4万人以上,年实现劳务收入2亿多元,“打工经济”已成为市域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