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连池市首例奶牛胚胎移植获得成功

五大连池市信息中心     2008-06-30

  本网讯(李亚兰) 531日,和平镇翻身村村民薛玉田家中的奶牛顺利产下一头纯种荷斯坦母牛犊,它的出生,标志五大连池市首例奶牛胚胎移植获得成功。

  2007年九月份,市畜牧局举办家畜繁育改良胚胎移植培训班,用和平镇翻身村薛玉田家的奶牛进行胚胎移植实习,今年531日,这头实习奶牛顺利产下一头纯种荷斯坦母牛犊。牛犊出生后与一般牛犊不一样,个大、身腰长、食量大、性情活泼,出生20多天,比同期出生的人工授精产奶牛犊重十多斤。

  胚胎移植又称受精卵移植,俗称借腹怀胎,是将家畜的受精卵或发育数日的胚胎,从某一个体(供体)移植到同种动物的另一个体(受体),使之继续发育的技术。它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型繁殖技术,是继人工授精技术之后,家畜繁殖领域内又一次技术革命。胚胎移植解除了优秀母畜妊娠的职能,借腹怀胎,使其在一个繁殖系统季节里产生比自然状态下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优秀后代,极大地提高了优良母畜的利用率和繁殖率,充分挖掘了母畜的遗传和繁殖能力。畜牧业发展快的省市已开始推广这项技术,五大连池市目前只进行了一次偿试,由于配种费用高,成功率较低,还不能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