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尚志市把方便给机手 送平安到农家

黑龙江省农机局     2008-06-27

  本网讯(王秋菊)    尚志市在创建“平安农机”活动中,坚持“把方便给机手,送平安到农机”,受到广大农民和农机手的认可和好评。

  尚志市现有拖拉机保有量11700台,其中大型链轨拖拉机80台,大中型轮式拖拉机1141台,小型拖拉机228台,手扶拖拉机10261台。为充分发挥各种拖拉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提高拖拉机驾驶员安全驾驶技能,确保“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收到实效,该市农机部门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不断加大“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力度。一是以点带面,狠抓推进。组织农机监理人员对辖区内农业机械进行排查,逐一登记造册,摸清底数,绘制信息图,做好基础工作。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市电视台、电台播放创建“平安农机”宣传片,设立创建“平安农机”宣传车,组织农机监理深入乡镇、村屯为群众讲解农机具安全使用知识,营造创建氛围。三是强化队伍,健全网络。在村级配备了兼职农机安全协管员,选举农机安全村农机协会组织成员,制定工作职责、标准,形成市农机监理站、五个农机监理分站、村协管员、平安农机示范户四级农机安全网络。四是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为示范村投入6万多元购置电脑、电视机、VCD机,免费为安全村车辆堵漏、喷漆、放号;建立安全村农机具台帐,跟踪检查机车的安全生产情况,实现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在安全村内主要街道、事故易发地段及铁道口设置了永久性宣传、警示标志,提醒村民遵章驾驶,注意安全。五是加强监管,确保安全。平安农机示范村车容车貌达到“三不漏”(不漏油、不漏水、不漏气)、“四净”(机具净、油净、水净、气体净)、一完好(机具状态完好)的标准;安全村内所有的农机车辆达到百分之百的挂牌率,杜绝无证驾驶现象的发生,提高农机管理水平;农机安全村内驾驶员和农机车辆自觉参加年度检审;根据农业生产不同季节,对村民和驾驶员进行相应的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六是便民利民,亲情服务。农机监理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延伸为民服务触角,采取市农机监理站、监理分站设立窗口集中办理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登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广大农民机手提供热情周到的全程代理服务,减轻了农民负担。

  据悉,该市自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以来,已树立平安农机示范村6个,平安农机示范户200个;出动“平安农机”宣传车260台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入村宣讲安全知识23课时;村级配备兼职安全员12名,6个村建立了农机协会组织;截至目前,该市从未发生重大农机事故,无有机户上访案件,无监理人员违纪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