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虎林促农增收大打"牛牌"

鸡西市农委     2008-06-23

  本网讯(王丽君) 自从娃哈哈集团落户虎林后,一举打破了完达山乳业独家垄断黑龙江省东部鲜奶收购的格局,使虎林周边牛奶收购价格从1.7/公斤,提高到3.1/公斤,仅在该市每年就可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1.95亿元。这是虎林市大力发展奶牛产业的一个喜人变化。

  为改变以种植业为主、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产业格局,5年前,虎林市抓住国家、省和鸡西市扶持畜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把以奶牛为重点的畜牧业作为调整农业经济结构的主导产业、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来抓。他们认真考察借鉴省内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市情,做出了“举全市之力发展奶牛业”的决定,唱响了奶牛业发展大戏。首先,成立了奶牛产业化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为奶牛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通过银行贷款、招商引资、干部职工担保、农民自筹等多种手段,筹集奶牛发展资金1.12亿元。他们从省内外引进纯黑白花奶牛2364头,从澳大利亚进口纯荷斯坦奶牛2000头,掀起了发展奶牛业热潮。

  自2005年,鸡西市奶牛业曾一度出现过奶价持续低迷、奶农生产热情受挫等不利形势,鸡西市认真分析国内乳品市场需求,坚持咬住发展奶牛业不动摇的思路,并采取一系列扶持措施,推动奶牛业发展。该市把引进强势龙头作为扭转低迷局面的首要措施,把目光瞄准娃哈哈集团。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感动了娃哈哈集团高层。去年91日,娃哈哈集团正式落户虎林。该市建立了奶牛发展专项基金,制订了对奶牛养殖户信贷支持、解决牛舍建设和饲料用地、对新建标准化牛舍和青贮窖给予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服务体系建设上,积极争取省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资金67万元,落实防疫仪器设备19台套;在乡村畜牧兽医站()建设上,重点装备18个重点乡()、村的服务站()

  今年,鸡西市提出了“奶牛存栏1.5万头”的发展目标。目前,在全市四个班子领导带头购买奶牛入驻小区统一饲养的带动下,已有11个单位筹集310.7万元,购买奶牛189头;有21个单位从虎林域外引进奶牛大户21户,引进奶牛610头;有7个单位购买奶牛79头委托农户饲养。近期,该市决定拿出50万元,对引进到位的奶牛大户给予补贴。预计到年底,机关干部通过上述三种方式,可饲养或引进奶牛1177头;同时,还将通过世行贷款引进澳牛1380头。

  据介绍,鸡西市已基本形成多元化投入、标准化生产、一体化服务、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态势,并在全市上下形成打牛牌、唱牛戏、发牛财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奶牛存栏11850头,奶产量达到2.8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