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克东劳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克东县劳转办     2008-06-20

  本网讯(张明山)农村劳动力转移是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转换的过程。经过几年的努力,克东县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已经历以解决农村劳动力绝对剩余为主要标志的初始阶段,正在进入主要依靠提升转移质量,促进农民稳定就业,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创造条件新的发展阶段。但产业结构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影响等深层次矛盾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

  克东县的产业结构近年来发生了积极的变化,1987,全县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比重为79.3%9.2%11.5%1997年三大产业的比重为63.9%12.8%23.3%2007年三大产业的比重为44.2%29.8%26%。第一产业较20年前和10年前分别下降了35.119.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上升了20.6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了14.52.7个百分点。但与全国的三大产业的平均比重15%44.7%40.3%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三大产业的从业人员比重中,全国平均为44.8%23.8%31.4%,而克东县为68.2%9.7%22.1%。仅从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来看,比全国平均值高出23.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产业结构的优化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了良好的空间,农村劳动力转移保证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

  克东县的产业结构20年来发生的变化世人瞩目,但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的转移。

  一是第一产业经营方式落后,制约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分散的小规模经营使农村劳动力的资源配置处于不合理状态,使大多数农村劳动力资源不能转化为劳动力资本,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效应,使剩余的农村劳动力不能从土地的小规模经营中解放出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二是第二产业资本替代劳动,制约了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随着经济结构的优化,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已逐渐被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所替代,增加资金和技术带动的劳动就业相对地减少了,由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增长速度加快,对劳动力的挤出作用加剧,所以吸纳的农村劳动力增幅放慢,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三是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制约了农村劳动力的需求。近20年来,克东县的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较快,但吸纳农村劳动力的程度还不高,据权威数据表明,每投资100万元可提供的就业岗位,重工业为400个,轻工业为700个,而第三产业为1000个,可见第三产业的就业吸纳能力较强。2007年,全国平均水平为40.3%,而克东县只有26%,第三产业创造的产值增长的还不够快,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农村劳动力的需求。

  由此可见,产业结构的优化对农村劳务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要加大土地规模经营力度,解放一批农村劳动力。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分散的小规模经营与现代农业不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下,迫切需求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实现土地规模经营,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创造条件。只有把农村劳动力从有限的土地中解放出来,才会有剩余土地参加流转,实施土地规模经营,土地规模经营后,势必会产生剩余劳动力和剩余劳动时间,只有剩余劳动力和剩余劳动时间问题得到解决,才能保证土地规模经营的实现。宝泉镇德胜村将861380亩耕地实施规模经营,使130多名农村劳动力脱离了土地,从事养殖业和二、三产业。

  二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转移一批农村劳动力。实践证明,劳动力素质低下是制约劳动力适应市场就业能力的关键因素。因此,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当务之急,结合克东县农民素质现状,要加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以县职教中心为依托,以各类不同成份的培训机构为补充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按农民的意愿,按市场需求,确定培训专业,对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增强农民适应市场的能力,使发展现代农业解放出来的农村劳动力凭一技之长转移到二、三产业。2007年克东县共培训农民工3976人,就业率达98%以上,超出国家要求13个百分点。

  三要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力度,消化一批农村劳动力。正确处理好第二产业中劳动密集型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的关系,根据目前就业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将就业指标容纳进产业发展的规划之中,加快发展符合我国劳动力丰富,劳动力技能普遍不高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使其吸纳更多就业人员,成为就业和再就业的主要场所。克东县近年来在发展第二产业时,着重发展了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民企业家郭新宝创办的郭氏家具,增加了近千个就业岗位,有76.8%来自农村。

  加大农村城镇化建设力度,吸纳一批农村劳动力。小城镇建设是发展第三产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克东县加快了小城镇建设,结合撤乡并村,大力发展宝泉、千丰、玉岗和金城4个卫星城镇,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吸引农民参加到小城镇经营中来。目前,个体工商户已达2745户,从业人员67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