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发展循环节约农业

望奎县农委     2008-06-16

  本网讯(张立侠)  望奎县注重农业资源的重组整合,坚持以“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大力推广沼气池建设,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大力推广资源节约型农业,发展循环节约农业,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望奎县从牲畜多、沼气原料多的实际出发,以沼气建设为突破口,改善村容村貌。自2003年以来,这个县加大沼气池建设力度,农村新建沼气池4000余座,入户率近8.4%。农村沼气池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农民的增收节支,促进了农村卫生环境及生活条件的改善,促进了森林资源的保护。

  望奎县是畜牧大县,目前有饲养专业村100多个、饲养专业户2.35万户。这些专业村、专业户依靠发展畜牧业走上了富裕路。但传统的饲养方式对农村环境污染较大,影响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为此,这个县大力实施生态富民工程,积极推广“种植———饲养———能源———环保”四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既消除了粪便污染,又节约了能源,还发展了生态农业,实现了家居清洁化、经济高效化、生产无害化。

  为避免资源浪费,降低农业成本,引导农民科学施肥,这个县还启动了耕地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在粮食、蔬菜等农作物主产区开展免费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建立示范基地。为帮助农民按照配方科学施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这个县组织县、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农户,发放配方施肥技术明白纸,围绕测土配方施肥等基本内容,开展现场土壤测试、植物营养诊断和技术培训,解决农民在生产实践中出现的施肥、用肥问题。据统计,这个县200多万亩耕地基本普及应用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每亩节本增效50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就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同时,这个县大力提倡农户沤积农家肥,实行绿色施肥。如今在这个县,积施农家肥已蔚然成风,并且此举还带动了乡村的环境治理。

  大力发展林果间作养殖,实现节约土地与增收双赢。这个县,把发展林果间作养殖,作为调整种养结构,建设节约型农业的重头戏,通过培养典型示范带动,开展林果养殖技术培训,提供资金、技术、信息、销售等各项服务,全县已发展林果———鸡等类型的林果养殖场60余家,猪、牛等牲畜存栏260余万只,节约养殖占地2000多亩。(作者:姜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