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嫩江县积极构建生态城镇

黑河市农委     2008-06-04

  本网讯(李金营)给大地以青翠,给城区以绿意。嫩江县以“生态立县”作为富民强县、构建富裕秀美和谐嫩江的战略之一,在推动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环境保护与建设,强力建设生态城镇。近年来,进行了大面积旧房改造、铺修道路、扩建绿地,使居住着10万多人口的墨尔根古城景色宜人,建成绿地广场1.6平方公里,辟建3处休闲广场,在每一个居民住宅小区,草坪绿树、亭台水榭与楼区合理布局,如今嫩江已经成为街区整洁、绿阴成片、环境优美的省级生态示范区,正按照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标准开展创建工作。

  还天空以蔚蓝,还空气以清新。嫩江县政府投入资金近4亿元开展无烟城建设,扩大集中供热面积167万平方米,拆除67台燃煤锅炉,改造7台燃煤洗浴锅炉。完成了水泥厂粉尘治理。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树立“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毁掉企业”的观念。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强化无烟城督察,持续推进集中供热,城区空气环境质量符合二级标准的天数达到60%左右。

  嫩江是嫩江人的母亲河,如玉带装扮着300年的墨尔根古城。县政府投入4600余万元实施了日处理废水1.5万吨城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华强牛奶蛋白纤维、啤酒、辰鹰乳品、白酒、绿芳农药等涉水企业全部新上污水处理站。县政府划定了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确保大水源工程顺利实施,保证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

  整治脏乱差是嫩江县委、县政府几年来的工作重点,对环卫处进行全面改革,实施主要街道保洁责任制,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在各街路全部新建了封闭式垃圾暂存房,更换了新式果皮箱。启动了城南垃圾填埋厂综合治理项目,完成了新建标准垃圾填埋厂的前期工作,为城区街洁奠定基础。

  喧嚷不意味繁华,宁静不一定萧条。嫩江县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噪声扰民,环保、公安、综合执法联合行动,严厉查处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工厂厂界噪声和交通噪声。重新划定了城区噪声功能区和100个噪声监测网点。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4.1分贝,噪声功能区昼间小时达标率98%,夜间小时达标率65%,城区声环境质量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