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建万亩玉米吨田

绥化市农委     2008-06-04

  本网讯(张春风) 沐浴和煦的春风,漫步于肇东市五里明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植树、修路、打井、播种……肇东市万亩玉米吨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年初,肇东市在五里明镇排兵布阵,提出了万亩良田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他们整合资金490万元重点用于万亩玉米吨田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田整、机暄、水足、路平、林齐“五位一体”的总体设计要求,购置了1004大型轮式拖拉机一台及配套农机具,统一实施深松整地;购置喷灌设备20(),新打机电井25眼,单井覆盖面积控制在400亩以内,5.1公里的红砖路和1.5公里的水泥路正在建设中,37.5亩残次林改造工作已经完成。

  据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邢东光介绍,为了最终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他们聘请省农科院玉米所专家对项目区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并制定了以选用良种、配方施肥、深松整地、小垄密植、包衣滤水、机械播种、节水灌溉、化学防控、防螟促熟、早种晚收为内容的“四十字栽培模式”。目前已对项目区内的336户农民进行了两次集中培训,发放技术资料300份,技术光盘50套,实现了项目区内每户都有1~2名掌握玉米高产技术的明白人。

  肇东市以项目区内农民为主体,组建了玉米种植协会,对项目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施肥、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七统一管理”,为农民提供产、加、销一条龙服务。今年,该协会共组织农民投入备耕资金300万元,购置玉米良种2万公斤、化肥5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