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爱辉区打好两张"王牌"敲开致富之门

爱辉区农业委员会     2008-06-04

  本网讯(孟波)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爱辉区主打“大小王”两张王牌:“大王”——抓特色;“小王”——重品牌。特色农作物的大面积种植有力拉动了农民增收,尝到甜头的农民种植特色作物的积极性持续高涨。

  爱辉区四嘉子乡大乌斯力村是远近闻名的“菇  村”,这里的黑油沙土、较大的温差,有利于果实糖分积累,具有种植菇  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几年,政府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菇  产业,小小菇  敲开了农民致富的大门。村民刘明德算了一笔账:以前种大豆每公顷毛收入大约4000元,成本1700多元,而种植菇  每公顷地毛收入3万多元,成本大约2000元。成本相近,但种植菇  的收入是种植大豆的7。他说“实实在在的收入最有说服力,种菇  让全村人的腰包鼓了起来,今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幸福乡长发村距离城区较近,该村依托地域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业,被市民亲切地誉为绿色“菜篮子”。今年幸福乡的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由去年的300公顷扩大到500公顷,种植区域由长发村扩展到小黑河村、河南屯等六个村屯,预计总收益可达7000万元,占种植业总收益的40%

  加快结构调整是今年爱辉区春耕生产的主旋律。紧盯市场变化,着力发展市场叫得响的品牌产业已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如今全区各类农民合作组织相继成立并不断壮大,已形成了爱辉镇的西瓜、西峰山乡的芸豆、上马厂乡的黄烟、四嘉子乡的菇  、幸福乡的无公害蔬菜等一批知名农产品。随着品牌效应日益提升,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年内特色农产品订单规模已达3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30%左右。“公司+合作组织(农户)+基地”的现代农业模式在爱辉区得到了进一步推广,为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