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工业经济首季增势强劲

绥化市农委     2008-05-09

  本网讯(张春风) 今年以来,青冈县突出工业化牵动的主导地位,大上资源型深加工项目,发展集群经济、园区经济和循环经济。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质效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强劲。据统计,一季度全口径工业实现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35.7%;税金实现1224万元,同比增长25.8%;利润1391万元,同比增长48.9%。其中新口径工业实现产值5.28亿元,同比增长33.5%;税金实现1131万元,同比增长22%;利润1417万元,同比增长60.2%

  骨干企业体制机制创新,促使指标增幅较快。今年,青冈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富森木业公司等骨干企业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入手,创新了机制,促进各项指标完成较好,拉动了全县工业指标的快速增长。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今年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来抓,进行余热综合利用,进而做到节约能源、降耗提效。目前已加工玉米16万吨,实现产值3.8亿元,销售收入2.7亿元,税金961万元,利润11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16%42%114%201%。同时这个县出口创汇额大幅度增加。一季度,共完成出口创汇额1225万美元,占市下达计划1175万美元的104.3%,超额完成了年计划指标。赛美葵花有限公司实现出口创汇550万美元,同比增加4.29倍。

  新建项目投产较快。一些新建项目实现了早开工、早投产。青宾老窖酒业公司一月中旬在曲酒车间、麸曲酒车间就先行投料试生产,共生产白酒15吨。源泉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在去年9月维修厂房,购进设备,11月份就进行了试生产,承接了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青化民爆公司、振富王子洋矿泉水有限公司、长林食品有限公司的彩印包装业务,生产运行良好。今年青冈县共确定重点工业建设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5.61亿元。

  搭建稳固的载体和平台。今年青冈县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全面推动工业经济向集群化、集约化、集聚化方向发展,努力提升工业化、推进城市化,以玉米工业园区为龙头,物流工贸园区为基础,五福桥产业项目承接园、农畜产品加工园区、生猪养殖园区和奶牛养殖园区为补充的经济发展平台已为项目建设搭建了有效的载体。今年园区建设面积将达到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到40户。

  打造优质的服务环境。为企业服务,青冈县做到无微不至。无论是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资金难题,还是原料、交通运输等方面存在难题,县委、县政府都一一为其破题。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这个县积极争取高新技术、污染治理等项目资金对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金安热力公司实施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为提升管理水平和提升效益,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为保证企业安全,公安部门派驻民警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