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市扶贫开发"五项工程"助农踏上致富路

齐齐哈尔市农委     2008-04-30

  本网讯(赵广顺)  今年3月份,有30台套崭新的东方红—X1204拖拉机,拉着配套农机具分别开到了依安县的30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提前投入备耕生产。这是全市实施扶贫开发“五项工程”的一部分。

  从2007年开始,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在抓好整村推进的同时,重点实施了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农机扶贫、劳动力转移扶贫和社会扶贫5项扶贫工程,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植主导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大做文章,让贫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去年,全市有5.76万人、1.4万多户贫困农民实现了脱贫,贫困人数比2006年下降了8.3%

  以提高技能为重点,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扶贫工程。全市形成了以市职教学团为龙头,以九县()职教学校为补充的职业教育示范培训基地,树立品牌基地三个(市职教学团、讷河市职教中心、龙江县职教中心)。去年全市培训贫困农民1.7万多人,输出1.4万人,转移出的贫困劳动力人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

  以提高组织化程度为重点,实施产业化扶贫工程。各县()、区围绕全市13个农业重点产业链条,引导贫困地区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协会、订单及公司+农户等方式,帮助企业与贫困户对接,实现规模经营。全市九县一区(梅里斯)初步形成了产业化扶贫链条,确立扶贫龙头企业24个,为企业原料基地贫困户贴息贷款1500多万元。龙头企业年加工农产品140多万吨,年产值39亿元,带动贫困户8.4万户,企业直接用贫困劳动力2500多人,拉动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640多元。仅拜泉县飞雪糖业就带动贫困户1万多户,年均增收4170多元。

  以提高科技含量为重点,实施科技扶贫工程。重点推广奶牛性控胚胎人工移植技术等8项农业新技术,使全市5万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加300元以上。由于奶牛性控胚胎人工移植技术的应用,使甘南、拜泉、泰来的1200多户贫困农民年人均增收2100多元。拜泉、克山、依安推广应用的马铃薯优质品种种植技术,有近1万户贫困农民年均增收1500多元。

  以提高装备水平为重点,实施农机具带动扶贫工程。充分发挥国家投入贫困村的大型农机具作用,引导农民进行股份制经营,发展农机作业合作社,使贫困户在使用农机具上获得最大效益。目前,齐市现有大型扶贫农机具总量达到750多台(),在土地经营上实现了统一连片、统一整地、统一播种,减少了生产费用,降低了贫困农民的负担。

  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实施社会化帮扶增收工程。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化帮扶增收工作。市直机关下派帮扶干部近百名,县直机关下派近千名,乡村屯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大户近万名,与贫困户结成“一帮一”或“多帮一”帮扶对子1.2万多个,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以及协调生产贷款共计1.2亿元,帮助转移贫困劳动力1万多人次,近1万多贫困户户均增收达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