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立足抗大旱 农民打井热火朝天

甘南县广播电视局     2008-04-10

  本网讯(朱爱东)  针对今春严峻的干旱形势,甘南县广大农民牢固树立抗旱思想,不等不靠,抢抓时间打井备耕。

  宝山乡富海村钻井队队长宁君说:“今年老百姓动手早,我们井队过了正月十五开始干,现在已打80多眼,已接近尾声。”

  宝山乡太平山村一屯王光辉家有40亩水田,处于太平山水库灌区。由于去年降水偏少导致灌区水量不足,从泡田整地到苗期补水,王光辉利用原有的补水井经过多次补水,秋后水稻墒产仍在15000斤以上,获得了好收成。今春,面临比去年更加严峻的缺水形势,王光辉又重新打了2眼水田补水井。

  宝山乡太平山村王光辉说:“根据甘南气象局分析,今年大旱,北边雪呢小,可能有缺水情况,原先的我们打的都是4寸井都改6寸了,否则话4寸都供不上水了。今年必须得打,我地块也多,两块地。这块打一眼,北边还打一眼。”

  张少勤是长山乡前程村二屯旱田种植户,老俩口共种了18亩地。去年,由于自家的地里没有抗旱井,在严重的旱灾面前无能为力,结果18亩玉米只收了1万来斤;而相邻的地块由于具备抗旱条件,玉米垧产仍然达到了一万三、四千斤。有了去年的经验教训,这下,老张也提早打上了一眼抗旱井,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做好了抗旱准备。

  去冬今春以来,甘南县广大农民立足抗旱思想不动摇,现已新打水田补水井、抗旱井1500多眼,使全县抗旱补水井总数达到5760眼,为抗旱用水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