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抗旱保春耕攻坚战

七台河市农委     2008-04-07

  自去年遭受严重夏伏旱以来,七台河市再次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春旱威胁。

  从目前的情况看,旱情形势十分严峻。主要表现为“三少一低一大”,一是土壤底墒少。10、20、30厘米土层的相对湿度分别为58%、69%、68%,分别比上年同期少26、17、21个百分点。二是春季降水偏少。预计春季降雨量在65—85毫米之间,比上年同期减少4成左右。在底墒不足的情况下,播种期间降水量少,将加重旱情。三是水库蓄水量少。全市大中小水库蓄水总量4395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2694万立方米。桃山水库蓄水量为3134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2676万立方米。今年2-4月份无明显降水,春季也将无“桃花水”。桃山水库已经无水可放,也没有可调剂水源,下游10多万亩水田面临着无水泡田的严重局面。其它中小水库也面临着蓄水不足问题。目前,辖区勃利县各中小水库蓄水量为662万立方米,不到历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可用库容仅为445万立方米。可灌溉面积不足3万亩水田,其中吉兴河水库蓄水量为171万立方米,比历年平均水平减少50%。四是地下水位低。由于干旱,地下水位下降,受地下水位下降的影响,已有的机电井出水量已经减少。五是受旱面积大。据调查统计,全市除勃利县西部几个乡镇低洼的耕地外,其余耕地均面临着严重的春旱问题。预计全市受旱面积在102万亩,其中水田受旱面积达到17.8万亩。

  在今年的备春耕生产过程中,还出现了生产资料偏紧和价格上涨现象。出现农业生产资料偏紧现象,这是近几年来少有的现象,尤其是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化肥、柴油紧张,增加了备春耕生产的难度。一是化肥供应偏紧,价格上涨。我市化肥供应的主渠道是省供销社,根据调查,全市今年化肥储备量明显少于历年同期,而且化肥市场价格整体涨势抬头,平均每吨价格上涨幅度在500元以上。二是柴油价格偏高。柴油价格每吨上涨500多元。农膜、农药价格均有所上涨。三是大豆种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今年全市所需要的各类种子总量能够满足供应,但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大豆种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零售价格平均每斤较上年同期上涨1.5元左右。四是玉米、水稻销售不畅。全市玉米、水稻销售量不到30%,增加了农民筹措资金难度。

  针对今年的不利形势,市委、市政府把抗春旱摆上备耕生产的首要位置,强化抗旱措施的落实,力争实现春旱保全苗。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当前的旱情,认真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把抗春旱保春种的各项工作做在前头、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轻春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全省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通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结束后,召开了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突出强化了抗春旱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制定了《七台河市2008年抗春旱工作预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纷纷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全市抗春旱工作。二是强化抗旱措施落实。一方面,对各类农业设施进行维护、清理和修缮,确保播种时能全部投入使用。并尽可能多地增建一些临时提水站或流动机泵,实行多机提水,提高抗旱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方便快捷的作用,扩大灌溉面积。市水务局成立了抗旱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各打井工地提供必要的物资、器材和设备维修服务,力争使水利设施开机率达到95%以上,尽量扩大水浇地面积。自去年以来,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1100多万元,新打灌溉水井45眼、补水井1054眼,新建小型水利设施30个,治理小流域8个,已经筹备各类储水设备19300多套。特别是针对城市出现的供水紧张问题,市政府及早做好供水应急预案,加强水源调度管理,优先保证城乡生活用水,对耗水量大的服务业实行限水、停水措施,计划打补水井70眼,现已完成24眼。同时,积极对上争取,加大应急水源工程投入,开辟城市供水第二水源建设。 

  就备耕生产工作,采取的措施是“五抓五确保”:

  一是抓结构调整,确保种植结构优化。今年全市计划总播种面积为227.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为193.4万亩,比上年增加11.3万亩。继续抓好城市棚室蔬菜生产,新增棚室320亩以上。二是抓物资筹集,确保生产资料满足供应。全市各农资部门积极行动,多渠道组织货源。目前主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到位率达到了80%以上。各类种子要全部落实好货源。全市总需化肥3.8万吨,其中:二铵1.3万吨、尿素0.6万吨、专用肥2.0万吨,已经下摆1.6万吨,占42%,专用复合肥占总量的52%。未到位的20%的化肥,在3月底全部到位。全市需农用柴油5500吨,省下拨的指标到位后,要全天敞开供应。三抓资金筹措,确保生产所需。今年种植业生产所需资金在4亿元左右,比上年增加4000多万元,今年农村信用社已经筹备支农资金3亿元,所需资金基本解决。农村信用社发放贷款形式普遍采取“一卡通”,由于简化和方便了农业贷款手续,农民可以随时随地到当地信用社办理农业贷款。由于农民收入有了新的提高,农民自筹能力比上年增加1亿多元。种植业所需的资金基本解决。四是抓科技培训,确保生产水平不降。去冬以来,全市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入户活动,全市农业战线的技术人员活跃在广大农村,推广技术、宣传政策、为民服务。与此同时,还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开展科技培训。在春耕前夕,要进一步强化培训工作,技术人员要深入基层,切实解决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提高生产质量。五是抓农资市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在部分农业生产资料偏紧、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质量安全问题。要加大对农用生产资料市场管理力度,农委、物价、工商、公安、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各类农用生产资料经销网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坚决杜绝人为坑农害农现象发生,实现农业安全生产。

  全省抗春旱保春种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做到了认识再提升、措施再强硬、力度再加大。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抗春旱、保春种领导小组。采取各涉农部门的技术人员包乡镇、包片,乡镇干部包村等办法,研究解决旱情的具体办法,帮助基层解决抗旱中的实际问题,始终把抗旱工作作为备耕生产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加强抗春旱保春种工作。一是多打抗旱水井。在现有的抗旱基础上,力争再新打抗旱井2000眼以上。二是水稻要尽早泡田。靠近河流地段的水田地要充分利用凌汛期开河等有利时机,利用河水尽早泡田。最早可4月20日进行。同时要合理调度用水,科学使用水源,减少浪费。对于因水源问题被迫改为旱田的水田地块,在不破坏主渠道的前提下,也要及时深耕,采取大豆“早晚密”技术,等雨播种,降低损失。全市农民在水田整地过程中,习惯于泡田整地,要改变传统习惯,坚持旱整地,在泡田前,把本田整平耙细,减少泡田用水。三是提高整地质量。对没有深翻基础的地块,要抓住返浆期进行顶浆打垅,随打垅随镇压;对有深翻耕雪基础的地块尽量不动土,采取玉米坐水埯种等方法。四是坚持抢墒播种,适时早播。抢墒播种,适时早播,有利于一次播种保全苗。做到播种、镇压连续作业,可适当重压,减少水分蒸发。积极推广应用抗旱剂。五是因地因作物选用种衣剂。防止因春季低温干旱造成播种后种子在土壤中时间较长,发生大豆根腐病和禾谷类黑穗病等病害,各主要农作物播种前,一定要选择有效的种衣剂剂型进行种子包衣,以防止土壤真菌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