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遍及乡村

七台河市农委     2008-03-28

  农民不出村,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而且商品种类繁多,可以自由选择,和到城里逛超市一样。如今这个梦想正在勃利县的乡村成真。

  到目前为止,勃利县验收合格的农家店有254个。其中商品流通龙头企业2个,乡镇农家店45个,村级农家店209个。这其中,日用品农家店202个,农资农家店52个。经过两年多的投入建设,全县各乡镇所在地均建立了农家店,145个行政村有95%建立农家店,全县207个自然村有34%建立了农家店。

  在乡村建立农家店是国家为开拓农村市场、便农服务的重要举措,被称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通过国家政策的扶持,在各乡镇村屯建立起受国家监控、有关部门监督的超市,它可以解决农村供货渠道狭窄、货源短缺不足、服务质量差等弊端,尤其是解决非正规途径的非法购销行为,避免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农村市场,防止农民群众消费权益受到侵害。

  2006年勃利县被省商务厅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县。为了将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勃利县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程作为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重点工程来抓。为切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这项利民惠民工程,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出台了《勃利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方案》,把这项工作进度及成效作为对各乡镇政府和各部门的年度考核目标,从措施上加以保证。为了把好质量关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给农民一颗“定心丸”,主管部门对不符合要求的“半成品”店坚决不降低改造标准,经过严格的把关,全县254个改造后的农家店达到“六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形象、统一配送、统一价格标准;经营场所达到“三白一亮”,即地白、棚白、墙白、窗亮,切实保证了工作质量。在此基础上,勃利县经贸委等有关部门还争取省、市商务部门的同志深入到勃利县的农家店、龙头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为了严格标准,勃利县经贸委先后走访调查了全县11个乡镇207个自然村屯的690多个农家店,给农民群众发放了农资农家店改造规范、日用品农家店改造规范等各类宣传性文件、传单等15000份,签订农家店改造协议416份,调查行程1万公里以上,完成了全县农村商业网点调查摸底任务。政府、相关部门及龙头企业为支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进展,专门提供了扶持政策及承诺。目前,已到位农家店建设补贴资金114.6万元。广视种业和万利达超市两个龙头企业投资1831.6万元建设配送中心2个,购置配送货车6台,新建营业场所4860平方米。

  现在,走进勃利县各乡村的农家店,焕然一新的购物环境,安全的消费质量,合理的消费价格,无不让农民群众乐开怀。农村商品流通领域的巨大变化,让广大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