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方正县采取超常规措施利用人工降雪抗春旱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3-17 08:03:34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郁风华金鑫记者赵宏光)10日,方正县境内飘起零星雪花,随着一阵隆隆的炮声过后,降雪量和降雪密度明显加大,人工增雪是方正县采取的抗旱措施之一。

  几天来,由于暖空气与北部的小部冷空气汇合,在方正县上空形成小区域的降雪云系。该县抓住这一有利气象条件,进行人工增雪,通过两次作业,使降雪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降雪量增加了1倍左右,达2毫米

  面对今年的严峻旱情,方正县采取超常规措施,千方百计组织抗旱。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纷纷组成5人以上工作组,于37全部深入到所包村屯一线办公,帮助所包村屯制定抗旱计划及应急预案,筹集抗旱资金和物资,逐地块逐户地落实抗旱措施。为鼓励农民加大抗旱生产投入,县政府对农民新打抗旱井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其中大井补助3000元,小井补助300元。同时,指导农民采取科学的节水耕作措施,引导旱情严重地块进行水改旱,并出台了每亩补助50元的优惠政策,现已有1.3万亩水田改为旱田。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最大限度地放宽贷款条件,简化贷款手续,加大农贷及抗旱贷款额度。目前,共发放贷款2571万元。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有的8656眼大小机电井已检修完毕,16支钻井队为抗旱工作昼夜施工打井作业,预计新增机电井3268眼,其中大井1135眼,努力做到不弃耕、不扔地、农民不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