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业专家昨日深入地头现场会诊农田旱情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3-12 08:50:28

  哈尔滨新闻网讯(齐智杰记者何秀丽)昨天,市科技局组织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地理所、省农技推广站等省内14位权威专家到呼兰区长岭乡等地,现场考察农田旱情,结合省气象部门预测天气情况,为哈尔滨市春季科学防灾减灾提出对策。

  抓住降雨及时播种

  专家认为,哈尔滨市气候特点是“十年九春旱”,加之农业本身就具有风险性,抗旱、抗涝、冻灾等情况经常会发生。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哈尔滨市夏季严重干旱,土壤底墒差,冬季降雪少,春季降水少,致使目前水库存水少,江河水位低,地下水位下降,加重了旱情。可以说,哈尔滨市大部分地区目前存在发生严重干旱危害的可能性。需要注意的是哈尔滨市属于典型的“雨养农业”,目前的缺水还不能说必然造成干旱重大灾害,应注意抓住春季降雨及时播种。

  省气象中心提供的2008年度3-10月气候趋势预测显示,预计今年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少于常年,其中哈尔滨市较往年少一成左右,夏季降水哈尔滨市南部比往年可能多一成,秋季降水哈尔滨市比常年少一至二成。

  旱田保全苗水田正常泡田插秧

  旱田关键是抗旱播种保全苗。专家分别就旱田、水田提出对策:尽可能选择耐旱性较强的作物,如玉米、马铃薯、高粱、谷子、糜子和向日葵等;玉米催芽坐()水种,这是西部易春旱地区玉米抗旱保苗的最有效措施,其他土壤严重干旱的地区均可采用,要挖掘一切可利用的水资源,尽可能扩大滤水种面积;原垄种;抢墒播种,密切注意降水情况和土壤墒情,适时播种;缩短开沟播种时间,播种后要马上覆土镇压,防止失墒;因地制宜使用抗旱保水剂,要认准生产厂家,参考使用说明书使用;准备抗旱用水;早整地;注意种、肥隔离,防止施肥烧苗。

  就水田抗旱问题,专家认为不宜提倡“水改旱”,要注意一个灌区内上游和下游均衡用水,确保现有水田正常泡田插秧。

  专家提醒,要备好早熟救灾种子,严重干旱时用早熟种子可推迟播种期,保证不出现弃耕地。

  立足长远提高土壤保墒能力

  有研究显示,干旱是影响哈尔滨市农业生产最重要的自然灾害,减少干旱灾害损失,必须从长远发展角度,采取相应的对策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具体如下:

  ———提高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要逐年增加土壤耕翻深度,增施有机肥,逐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

  ———创造良好的农田生态条件。特别是在西部平原地区,要合理规划,增加建设农田防护林,创造良好的湿度条件和减少风速等。

  ———采取合理的耕作方法。如夏季深松耕作,增加夏季蓄水等。

  ———合理规划水田。水稻是耗水较多的作物,要因水资源保证率合理规划水田。

  ———尽可能发展灌溉农业。优先发展蔬菜、果树和经济作物,其次是种子田,最后是大田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