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滨县绥滨镇农民异地"掘金"捧回"金豆豆"

绥滨县农委    2008-03-11 

  本网讯(项银娥)“家里这点儿地哪够种呀,看着大马力驰骋在成片的土地上那才叫过瘾呢!”这几天,绥滨县绥滨镇胜利村到异地承包耕地的67位农民一个比一个乐。去年,王宝种了80垧大豆纯收入24万元;夏广森也进了10万元,李军除了还贷款还剩6万元……说起这些外出包地的农民,村党支部书记赵志富高兴地说:“今年也是大豆价格冒了高,黄豆变成了‘金豆豆’,这不,这些农民都掏上了。”

  近年来,农民想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可人多地少的现实束缚了绥滨镇农民的这种致富愿望。就拿胜利村来说吧,这个村共有748口人,人均才半垧地,指望这点地发财只能是个空梦。针对这种情况,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鼓励种植大户、能手到人少地多的附近农场包地种。农民外出种地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人数和规模一年比一年增多。2006年,胜利村外出包地的农民就有58户。去年春天,村委会帮有意外出包地又没有资金的农民协调了330万贷款,并把他们在本村的土地进行了合理流转。使这些农民没有了后顾之忧。去年,这个村外出包地的农民达到了67户,这67户农民在抚远、建三江、富锦等地共承包了2630垧耕地,外包土地面积是本村耕地的5倍,去年纯收入800多万元,只外包地这一项收入人均就超过了1万元。赚到钱的农民李军兴奋地说:“外包地真过瘾,今年我要继续扩大外包规模,还种大豆,不是大豆,应该叫‘金豆’,呵呵。”

  据介绍,去年,绥滨镇共外包土地8.6万亩,实现总收入4500万元,人均外包地纯收入达1500元,占全镇农民人均收入的35.5%,成为农民增收的新路径。据悉,今年镇党委、政府还要加大引导力度,让更多的种田能手走上外包地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