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省农科院专家建议:调整种植结构 提高磷肥用效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08-03-03

  受国内、国际市场两个因素影响,今年磷肥极度稀缺已成定局。据相关部门统计,黑龙江省今年缺磷肥商品量在50万吨左右,将近正常年份黑龙江省需求量的1/2左右,磷肥不足对黑龙江省农业生产将产生一定影响。为此,省农科院组织省内相关专家献计献策,就科技解决磷肥不足问题提出生产技术建议。专家建议,各地要采取内紧外松的战略,稳定市场,避免进一步扩大磷肥紧张局面,控制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同时,采取扩大肥源、科学施肥、施用解磷细菌、调整种植业结构等措施,提高肥效,实现农业生产的优质高效。

  建议一:磷肥敏感作物优先施用

  将现有磷肥优先应用在大豆、果蔬、麻类等对磷肥敏感的作物上,统筹规划,科学调控。并优先应用在磷肥缺乏的白浆土、盐碱地、北部冷凉黑土、低洼地、中低产田等地块上。对普通地块土壤活性P20mg/kg的可少施1/2的磷肥,黑土平地有效P15mg/kg的可少施1/3的磷肥。

  建议二: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磷肥需求量

  多种植玉米、马铃薯、小麦等对磷肥不敏感作物,减少磷肥施用量。同时,扩大肥源,充分利用有机肥,可采取有机无机混施、微量元素配合施用等各项措施,合理配比氮磷钾,发挥磷肥效力,保证作物生产优质高效。

  建议三:科学施用磷肥减少浪费

  专家建议,通过平衡施肥、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增施中微量元素,合理使用现有磷肥,提高磷肥利用率;通过施用解磷菌等措施充分活化积累在土壤中的磷素,促进土壤中有效磷的释放,保证作物生长发育需要;采用集中施底肥(条施、穴施、水施)的方法,减少磷肥在土壤中的固定;采取叶面喷施磷肥,提高磷肥使用效率。各种作物育苗阶段必须保证磷肥供给充足。

  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提出,今年要特别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各作物苗期必须加强管理,采取地膜覆盖等措施提高土壤温度,采取深松整地、深松耕地等农艺措施,充分释放并利用土壤中的磷素资源,促进作物生长。同时,作物在有限磷肥前提下,要区别对待,掌控关键生长期对磷素的需求。

  新闻链接

  主要作物如何施磷肥?

  水稻:对磷不敏感,但磷肥对水稻的苗期发育、抗病性、籽粒的形成十分重要。因此,育秧期必须保证施足磷肥。5年以上的老稻田可通过春早翻地、晒伐,活化土壤中的磷。减少磷的施用量,可按以往年用量的2/3施用。对少施磷肥的地块,要注意预防稻瘟病。

  玉米:对磷肥的需要比氮、钾肥少,但磷肥对玉米生长非常重要,玉米苗期对磷肥最敏感。南部地区可采用水施二铵坐水种的办法,磷肥减少1/2的用量。不要过早播种,切忌选择过晚熟品种。在早期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地温,促进磷的吸收。

  大豆:需磷较多的作物,缺磷可导致大豆根系发育不良,籽粒不饱满。专家建议,侧深集中施用磷肥提高利用率。增施有机肥,增加有机肥和无机肥的混合施用。施用解磷细菌,促进土壤中固定磷的释放。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深松中耕除草,促进根系生长。

  小麦:对磷敏感作物,缺磷可导致植株生长矮小、空瘪率增加、千粒重下降。可选用龙麦26、龙麦30、克旱10、克旱19、龙辐麦15、龙辐麦17等磷高效品种。采取轮作倒茬、精量播种、苗期镇压、壮根强秆等措施,缓解由于磷素缺乏所造成的影响。

  马铃薯:对磷素的需要虽然较少,但磷对增加马铃薯淀粉含量、促进根系生长发育、提高植株的抗寒抗旱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增施含磷高的有机肥,如草木灰、鸡粪腐熟肥等。在提高整地水平的同时,采取适时播种、增施叶面肥等措施解决磷素供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