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县成为全国绿色小康县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8-02-15

  本网讯(张春风) 去年,青冈县实施“七大工程”植树造林2.4万亩,新增造林面积居全市首位,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绿色小康县。

  实施七大工程,提升造林绿化品位和档次。为加快推进城乡绿化的一体化进程,这个县实施了乡镇所在地园林绿化工程。根据乡镇政府所在地的每条街道特点,科学选择花草、树木的品种,做到了乔灌结合,针阔结合,多树种兼营,园林化设计,既注重艺术点缀,又体现了乡镇的特色和风格。以“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为载体,实施了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村屯绿化精品工程,把搞好乡村绿化作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两乡、四镇、56个村、105个屯的绿化采取多层次设计、多树种兼营的方式,村屯绿化共栽植杨、柳、松、银中杨、果、榆、丁香、灌木等8个树种10万余株。为加快农防林的更新改造步伐,实施农防林更新改造的环路标准工程,分别在祯祥、建设、劳动、连丰、民政5个乡镇,设计了5条环路,总长度可达5万延长米。全县以这5条环路为标杆,引进效益机制,大力推行民营造林,全县农防林更新改造达7000亩。实施了绿色通道靓点工程,集中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组织实施了青望路青冈过境段和永新路两条绿色通道,青望路绿化总长度2.4万延长米,共栽植樟子松、银中杨、柳、桦等近4万株;永新路绿化总长度6.5万延长米,共栽植银中杨1万余株。为充分利用和合理开发有限的林地资源,实施了零星植树的富民工程。以宜林两荒造林为依托,继续通过政策激励等形式,深入挖掘废弃的宜林资源,大搞植树造林,化零为整、积少成多,扩充造林总量,全县零星植树达67万株。实施退耕还林的增量工程,该县在省林业厅下达指标2000亩的情况下,采取了退耕地造林与两荒造林的方式,按12搭配使用的方法,通过深入挖掘全县坡耕地、涝洼地、次耕地的潜力,并依托退耕还林项目造林达到了6000亩,扩大了造林绿化的总体规模。实施了残次薪炭林改造杞柳经济林的效益工程。杞柳生产是近两年该县重点项目,但一直是粗放经营,效益不佳。去年,在杞柳生产上加大了科技含量,做到了精耕细作,提高了质量效益,同时,充分发挥德胜乡文化村的杞柳高产示范园区的典型引带作用,全县栽植杞柳达3000亩,实现了杞柳生产质量和效益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