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牡丹江市:农业大龙头拉开现代农业的框架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30

  本网讯(丁国新)天津宝迪来了、香港正大来了、河北三鹿来了、江苏润恒来了……

  2007年,牡丹江市农产品加工业可谓群“星”云集。根据牡丹江市农委统计,2007年,牡丹江全市产值或销售额超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10户,超10亿元的2户,农产品商品转化率和精深加工率已达到75%32%

  细览这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可谓个个“身怀绝技”、“出手不凡”——所从事的都是农产品的深加工,生产出的都是高附加值产品,光上亿元的大项目就有三四个。2007年,牡丹江市一批本地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开始启动。长效复合肥公司30万吨生物有机肥、绿海公司10万吨绿色脱水蔬菜项目开始筹建。三通公司8000吨黑木耳深加工、中龙公司3万吨食用菌对俄出口加工项目已投入生产。骏升肉牛公司2万头育肥牛场、鑫鹏公司8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都已正式运营。

  这些实力雄厚的企业,不仅实现了牡丹江市四大主导产业各有龙头牵动,还初步形成了农产品加工八大产业集团。即,以高科生化公司、镜农公司为代表的玉米产业集团;以响水米业公司、威虎山米业公司为代表的优质米产业集团;以绥阳黑木耳大市场、中龙食品公司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集团;以双合中俄果菜市场、源丰经贸公司为代表的果菜产业集团;以宁安烟叶公司、林口打叶复烤厂为代表的烟叶产业集团;以灵泰药业、黑宝药业集团为代表的北药产业集团;以宝迪集团、鑫鹏公司为代表的生猪产业集团;以龙江皓月集团为代表的肉牛产业集团。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市建基地,上标准,搞订单,“第一车间”的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截至去年底,全市一品村已发展到394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4%,,专业乡镇25个,占乡镇总数的45%,从事农业专业生产的农户达到12.5万户,占农村总户数的48%。全市“三品”认证面积达到594万亩,比上年翻了一番。全市共完成订单农业面积298万亩,占全市播种面积的42%,订单总额达32.5亿元。全市有14.8万户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拉动农民人均增收2300元以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项目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以城镇经营为方向,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同时报告还第一次提出要加快中俄高新技术合作示范园区、农产品出口加工园区和宁安农场农垦新城建设。 

  从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到项目向园区集中,体现出牡丹江市在发展农业产业化中的新思维:通过引进战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通过园区建设放大龙头企业的集群效应。相信随着众多农业企业“群龙起舞”局面的产生,牡丹江市农业产业化必将迎来更加广泛深入发展的新契机,既而带领全市农民迎来现代化农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