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24

    本网讯(张立侠)去年,望奎县通过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扶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品牌农业等“六步棋”,拓宽农民增收路。

    这个县通过开创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科技信息发布基点户、农村能源样板户的“三户合一”模式,形成以户带户、以户带村、以村带乡的科技推广机制,着力培育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去年以来,这个县深入村屯举办各类培训班120余场(),开办专题技术讲座45期,发放《农业科技入户读本》3000余本,累计培训农民达7万余人。

    这个县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到目前,全县已培育成型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带动基地面积130多万亩,使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户均年增收1960元,农字号龙头企业将“第一车间”建在了农民的田间地头,逐步实现了依托工业反哺农业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

    这个县已经形成了东北部绿色大豆产业带和绿色芸豆产业带、中部绿色蔬菜和绿色马铃薯产业带、南部绿色玉米产业带和西部绿色水稻产业带的“四区六带”区域化发展格局。去年,全县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30万亩,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64万亩,带动农户6.8万户。

    这个县注重培育农副产品商标和品牌,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走品牌兴农之路。到目前,全县已有“景丰”瓜菜良种、“乌龙沟”富硒大米等13个农副产品获得了A级绿色食品标志,79个农副产品获得了无公害食品标志。

    这个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破解农民家庭承包经营规模小、生产经营分散、进入市场难的瓶颈,连起农民与市场之间沟通的桥梁。到目前,全县已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65个,参与农户达2.3万户,发展农民经纪人3000多人,促农增收达1.1亿元。

    这个县一直把劳务输出工作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特别在今年夏伏连旱的情况下,这个县采取召开劳务输出洽谈会和网络对接等有效形式,积极引导农民到外埠基地打工减灾增收,全县共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2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