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劝农村生态循环促农业增收

来源:宝清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18

  本网讯(叶广海) “沼气驱晦气,沼气带财气”是宝清县宝清镇劝农村村民们常说的话。现如今,该村通过安装沼气设施,给农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宝清县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把生态循环农业确定为劝农村农业的发展方向,走农村生态保护,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的新路,集合劝农农村的山地地理特点,从07年春开始在劝农村、十八里等村等地率先实施“鸡—沼—果”、“猪—沼—菜”的生态循环工程模式,并对建沼气池的农户每户给予400元补贴,并组织安装队上门为农民安装沼气池,在安装沼气过程中采用沼气池与猪舍、厕所三结合的科学安装,解决了进出料,厕所冲水难等问题,方便了农户。另外,宝清县政府为保证生态循环农业的全面和谐发展,还为新农村生态园、示范村通路、架电、安自来水,为利用沼气创收的突破下拓宽了道路。

  谈起沼气的应用,十八里村菜农王志忠向记者介绍到:“我家大棚蔬菜里黄花菜以前产量低,建起“猪—沼—菜”生态农庄后,我用沼液、沼渣这些生态肥浇黄花菜,每亩黄花菜增产15-20%,绿色蔬菜提高了菜价,像这样的大棚蔬菜每年收入都能有近万元的收入。”

  目前,宝清县宝清镇施用沼肥种菜、种果的农户近百户,正在建设沼气的农户还有5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