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常市拉林镇规范村级经济管理

来源:哈尔滨农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8-01-16

  本网讯(谢覃)农村经济问题历来是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被评为哈尔滨市首批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规范化建设示范乡镇的五常市拉林镇对村级财务收支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把“三关”,有效地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当地的和谐与稳定。

  严把财务收支管理关

  拉林镇农村经济管理中心负责人高显志对记者说,2003年以前,拉林镇个别村干部既是审批人,又是经办人,由于公开监督不到位,其所在村的财务状况陷入了混乱。

  从2003年开始,拉林镇经管中心从源头上遏制不合理支出。要求各村一律使用哈市统一规定的票据,对三联收据采取领用按标号登记备案,定期查阅存根。对于不使用财、税部门正规合法票据的外来票据一律不予审批入账。仅2006年就在各村审计出不合格单据76张、金额5.2万多元。拉林镇要求各村在村级财务事项发生时必须经村委会讨论通过、经村民主理财小组讨论通过、经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经财务公开和公示通过;经济开支票据必须由经手人、村民理财小组、村集体财务负责人、村会计和镇农经管理中心审计员同意盖章。

  严把村级经济管理关

  “用钱的不管钱,管钱的不用钱;记账的不开支,开支的不记账。”双桥子村村民贾洪文这样解释他眼中的会计委托代理制。自200310月起,拉林镇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实行“村财民理乡代管”的委托代理制工作,镇经管中心负责各村的财务管理、监督与核算,统一代管村级财务会计业务,按月组织13个行政村的助理会计进行集体办公。并陆续将全镇与农村经济相关的档案分门别类、按年限进行了归档,做到了村经济活动有案可查、有据可考,消除了账目混乱现象,杜绝了因农民看账找不到、找不全、说不通造成的群众误解现象的产生。

  严把土地承包管理关

  随着“一免两补”政策的出台,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调动,但因二轮土地承包遗留的问题和农民外出务工土地流转不规范产生的纠纷所引发的农民上访现象非常严重。拉林镇通过采取村自查、镇复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全镇13个村的土地地类、承包情况、流转面积、机动地承包及转包合同进行了详细清查,对清查中发现的二轮土地承包合同(甲方联)未存档、土地台账丢失、转包合同和机动地承包合同不完善等问题的村,责令全部补齐三十年的承包合同,重新丈量承包地,补记土地台账,并全部纳入镇经管中心统一管理。同时,为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管理,拉林镇通过“坚持到期发包”、“坚持一年一发包”、“坚持公开竞价发包”按照程序化、制度化管理农村承包合同,使各村的土地承包纠纷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