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农民稻草编出"金银丝"

来源:庆安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03

  本网讯(谷文彦田彦炜)庆安县平安镇太平村,村民孙宝忠将机编好的草片归垛备运,老孙手指着小山似的草片垛说:“这里备好成车后准备发往俄罗斯的,每片可挣到1.3元。”

  从老孙口中得知,他利用农闲雇用了7人打草片、草袋,年获利50多万元,并通过黑河外贸部门将草片销到了俄罗斯。据太平村干部介绍,太平村是省内有名的“草编村”,全村目前已有140多户农民从事草编,每年仅草编一项就增收近300万元。

  庆安是水稻种植大县,这里每年产稻草约6亿多公斤。可早些年,稻草没人看得起眼,大多被用来烧火、喂牲畜,或废弃在地里点把火烧成灰,资源浪费得非常可惜。近年来,平安镇太平村充分利用丰富的稻草资源,引导农民开发草编业务,合理利用农作物秸秆。村民郑丙蓉家在镇里第一个上草编机。她说:“我当时看到村里那么多稻草被村民当成柴火烧掉,有的干脆扔在那里觉得太可惜了。在网上又得知有不少地方草帘需求量很大,我就买了草编机,当年便获利8500多元。”看到编稻草成了来钱道,村民们陆续买了草编机,现在全村草编机已达170多台。

  为使稻编产业形成规模,2005年这个村成立了平安草编合作社,社员由当初的6户发展到140余户,生产的草片、草袋、草绳已经在伊春、黑河等地占领了市场。经过社员加工的草编工艺品也出口到日本、韩国。

  现在,太平村已有200多人在各家草编厂上班。本村的稻草早已不够加工了,他们还要去各乡收购,正在邵武家打草帘的村民贺立燕对记者说,我在这打草片好几年了,每年都能挣到5000元左右,也不比他们外出打工的少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