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嫩江县加快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

来源:嫩江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02

   本网讯(魏立波)在新农村建设中,嫩江县加快了乡镇综合性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鼓励扶持农村建立文化大院、文化室、图书室等,为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培育新型农民搭建了平台。这个县还积极组织农民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在职定新农村建设规划时,这个县各乡镇首先规划好篮球场、文化活动室等文体设施建设,并要求各村要优先投资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同时县文体部门还拿出专项资金帮助各镇村建设文化活动室、篮球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目前已在新农村建设试点镇长福镇和科洛镇各投资20万元建起了农村综合文化站,在各乡镇都建有标准的篮球场,在长福镇长庆村投资5万元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为白云乡、海江镇胜利村、前进镇繁荣村购置了10万元的健身器材,并建设了82个农村信息站。嫩江镇巨祥村去年共投资60万元,建起了总占地1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400平方米),集两委办公、科技培训、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村文化大院。

  嫩江县的文体部门还制定了鼓励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对有意发展文化产业的农户进行规范引导,鼓励他们发展电影放映、剧团演出、农村书屋等,并充分挖掘一些村文化资源深厚的特点,全力建设文化新村。近年来,全县涌现出村级民营文化组织3个,发展文化旅游新村2个。

  县文化馆、评剧团、图书馆、电影公司等单位每年都组织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等活动,仅县评剧团每年下乡达20余场,县电影公司每年送电影下乡40场以上。去年夏季,县工商联还与县春峰公司携手开展了“送电影下乡”活动,在全县14个乡(镇)、场免费放映农村科普知识及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受到了农民的欢迎,每场观众都超过了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