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统筹城乡发展切实保障农民根本利益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25

  本网讯(张春风) 1219日下午,市委书记胡世英到北林区北林办事处九三管理区就城乡接合部如何加快发展、在城市化过程中如何实现转型等问题进行调研。他指出,随着城市建设力度加大,城市在进一步扩容,处于城乡接合部的部分农民将会离开土地到城里生活,由农民变成市民。怎样顺利实现这种转变,让失去土地的农民有业可就、居者有其屋?需要我们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下好统筹城乡发展这盘棋,切实保障这部分农民的根本利益。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永清,北林区委书记王振刚等陪同调研。

  在九三管理区,胡世英听取了九三管理区党总支书记魏传阳的工作汇报,并走进经营茂兴孵化场的安广军和经营蔬菜籽经销店的魏传江家了解多门路增收情况。

  九三管理区位于市区西部的城乡接合部,与市区融为一体,是一个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郊区型管理区,这几年他们坚持项目立区、蔬菜富农、劳务增收的发展思路,使村民整体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在管理区办公室,党总支书记魏传阳向胡世英等介绍了他们帮助村民广辟增收渠道,促进村民主动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些做法。据介绍,今年管理区工农业生产总值将实现1.3亿元,固定资产累积达3000万元,流动资金600万元,人均收入实现5100元。明年工作重点是结合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户的住房条件,建设九三农民新村,以成本价出售给农户,让农民都住上楼房。

  胡世英指出,现在北林区、北林办事处以及九三管理区正在进行积极探索失地农民的发展问题,建设农民新村、让农民以成本价住上楼房、对空出来的用地进行二次开发等思路比较成形,设想符合实际,这可以妥善解决失地农民今后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胡世英说,要创造条件对已经失地的农民和规划范围内即将可能失地的农民提供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及良好的居住条件,避免出现因土地占用造就了富裕农民但进城后无业可就最后沦落为城市贫民的现象。他指出,随着市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壮大,入区企业的增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加大;建设农民新村会形成一定数量的营业用房,也可以有效吸纳一部分农民就业。同时,一些像安广军、魏传江等村民已经成功进行了发展方式的转型,在土地外获得了较大收入,他们的实践为失地农民做出了表率。

  胡世英强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处于市郊的管理区的功能会发生很大变化,要不断赋予新的功能,及时进行研究,加快转变领导方式和服务方式。要切记,我们做任何事都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统筹城乡发展的角度,处理好农民的利益问题,让他们享受到城市化带来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