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新型农民成明水农村经济发展主力军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20

  本网讯(张春风) 建设新农村,农民需要科技、信息、人才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推动农村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明水县农村中走出的“钟点工”、“田秀才”、“网民”等新型农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正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不包吃住35元一天,啥农活都能干。”这是农民“钟点工”和雇主的对话。光荣乡光荣村农民赵宏伟说,农忙时,去外村做“钟点工”,耕、种、锄草、施肥等样样都能干,忙活一个多月,收入好时挣1000多元,收入一般时也能挣800元左右。农忙时节,这个县农村像这样的农民“钟点工”有6000余人。

  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打工人数的迅猛增加,这个县有5万多名农民常年在外打工,农忙时无法回来抢收抢种,栽植、种植户遇上农忙时节,家里缺少劳力,忙不过来,需要雇人来帮忙,农田“钟点工”因此走俏起来。通达镇丰满村张祥屯农民刘永孝创办嘉禾农场,每年雇用20多个“钟点工”,一年在“钟点工”上的支出就达10余万元。

  为引导农民走科技兴农之路,这个县充分发挥畜牧、瓜菜、农作物种植等农业技术协会的作用,调动农民会员的积极性、使他们活跃在乡村,组成了覆盖全县的农业科技网络,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服务,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走不了的土专家、田秀才”。

  明水县着眼培养知识型、智能型农民,从抓科技市场信息服务入手培育新型农民。通过借助各村安装的远程教育电教设备和宽带网进村的优势,鼓励农村致富能人购置电脑上网,让农民学科技、觅信息、找市场。农民们说:“过去不懂种养技术,也摸不清市场行情,我们种的养的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也不看市场需求,结果增产不增收;现在只要鼠标轻轻一点,种养技术都是现成的,市场行情一目了然,照着做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