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通过"四学"方式培育新型农民

来源:鸡西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13

  本网讯(范世海)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培育和造就新型农民。虎林市按照“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要求,通过采取“四学”方式,使虎林市农民提高了科学文化素质,增强了就业、创业能力。

  场县共建互派干部实践示范引导学。虎林市农委、林业局、水务局、农机局、旅游局、绿办等与5个农场对口科室,10个乡镇与农场、分公司、林业局,分别结成合作对子。地方政府和农垦总计互派17名干部到对方挂职工作。挂职干部带领乡镇技术人员与农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共同为农民送技术、送服务,深入农户家中作示范,引导农民进行农业生产,带动农民实施标准化作业。

  院市共建专家现场指导学。该市与黑龙江省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积极开展科技共建活动,在杨岗镇规划了高标准农业科技园区2个;宝东、东风等乡镇完成了农业科技园区的规划。他们组织种田能手、种植大户和村两委成员,依托园区请专家现场指导,面对面解决农业生产尤其是春耕生产的一系列问题,为虎林市农业生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科技基础。

  科技入户工程推动学。他们深入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广泛开展了科普之冬活动,印制下发了《农业、农机、畜牧等方面的实用新技术和优良品种推广意见》,采取集中办班、送科技下乡、举办科普大集、电视讲座等方式,共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46场、电视讲座20讲,培训农民技术员800多人,农村劳动力受培训面达95%以上。同时,还充分利用农业“三电合一”信息声讯及110专家系统,共处理和接待来电来人咨询达380多次。全面启动了测土配方施肥站项目,免费为农民测土配方40万亩,引进适宜本地的新品种20多个,有效地推动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

  农村劳动力转移重点学。虎林市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一级目标管理,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完善项目制度及考核办法,采取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教育,加快思想观念的转变,引导和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虎林市农广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深入乡村,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讲授农民务工基本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拓宽他们的致富途径。今年,该市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3000多人次,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的300%。另外,按照“千名中专生培训计划”的要求,对69名村两委成员实施了学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