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生态畜牧业加快双鸭山市农业主辅换位步伐

来源:双鸭山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12

  本网讯(刘智海) 近日,家住双鸭山市尖山区安邦乡双胜村的特色养殖户柳凤玲格外高兴,数着一年来养殖的3000多只生态鸡换回的钞票,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几年前还生活困难的她,如今用上了手机,拥有了摩托车、电器及高档家具,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这是近年来双鸭山市多管齐下大力发展特色生态畜牧业,着力培育和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的畜产品,力促农民增产增收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双鸭山市畜牧业克服疫情形势严峻、资金短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立足市情,因势利导,把奶牛、黄牛、生猪业作为双鸭山市牧业的主导产业,及时采取措施强化动物防疫工作,对生猪、肉牛、奶牛等重点产业进行扶持,加快了质量效益型畜牧业和标准化畜牧业实施进程。

  只有突出畜牧业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基于这点考虑,双鸭山市通过扶持建设了规模化的养殖小区,引导养殖户入住小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使养殖户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到年末,全市力争建标准化养殖园区242个,专业村123个,养殖大户733户,规模养殖占55%以上。在此基础上,全市还结合农村能源建设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在农户中实施沼气项目,在抓好秸秆“三贮、三化”养畜技术推广的同时,从改善人畜居住环境入手,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年末有望达到3000户,构建了畜禽养殖循环经济新模式,目前正为双鸭山市宝清、集贤两县争取实施粪肥处理示范项目,有效地促进了畜牧业循环经济体系的形成。

  在双鸭山市安邦乡窑地村,奶牛协会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村的奶牛养殖协会主要负责技术指导、防疫灭病和饲料供应,基地与市场链结。去年,我们协会与双鸭山完达山乳业签订了鲜奶收购合同,设立了保护价,平均每头奶牛可多收入100元,现在养殖户的养殖热情可高了!”

  与此同时,双鸭山市还积极制定了畜禽养殖标准化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强化了畜牧养殖实用技术推广示范,实现良种、良料、良法相配套,提高畜牧业科技贡献率。在繁育方面,我市重点抓了品种改良与优良品种的引进,目前全市良种率已达90%以上。在饲料生产上,实施了三元种植结构,建立优质饲料生产基地,全市饲料地种植面积已达18万亩。不断健全畜牧兽医服务体系,为建设高效、高能村级防疫员队伍提供了技术保障。

  今年,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双鸭山完达山乳业、北大荒牛业、晨光牧业等牧业龙头企业进行了重点扶持,帮助建设生产基地,解决收购原材料贷款资金短缺等问题,提高了企业收购加工能力,各企业也通过饲养“订单畜牧业”等方式,密切了与养殖户的关系,增加了对基地的拉动力,目前全市龙头企业带动养殖户达5000余户,全市畜牧业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预计到年末,全市奶牛存栏可达1.7万头,黄牛及肉牛饲养量51.2万头,生猪饲养量223.7万头,家禽饲养量1693万只,山绵羊饲养量101万只。肉类总产量17.5万吨,鲜奶总产量4.1万吨,禽蛋总产量2.2万吨。畜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将擎起全市农村经济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