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北林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06

  本网讯(张春风) 今年,绥化市北林区扩大龙头企业生产规模、科学规划家庭牧场和专业养殖小区、大力推行环保型绿色畜禽养殖模式,促进了畜牧业健康发展。生猪、肉牛、大鹅饲养量分别为200万头、24万头、408万只,可实现牧业产值2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

  这个区强化母本工程,着力建设优质生猪生产基地。他们围绕生猪的加速发展、高效发展、健康发展,举办了第一届畜牧业交易会,邀请北京以北的知名种猪场、饲料兽药生产厂、科研院所等参展厂商150余家,签订意向性合作合同65份,交易额达500多万元。交易会后,东富、东津等7个乡镇从哈尔滨、北京等地外购可繁母猪3500多头,有效地优化了生猪品种结构,增强了发展后劲。目前,全区现有可繁母猪5.9万头,商品猪三元杂交率达到85%以上。

  这个区推进规模经营,切实提高基地专业化生产水平。他们充分整合各乡镇闲置场地、厂房、校舍等资源,重点向家庭牧场倾斜,全区已建成规模型养殖场68个,其中千头以上猪场、百头以上肉牛育肥场、千只以上肉鸡养殖场、万只以上鹅场分别为28个、6个、32个和1个,今年新建或改扩建牧场4个,引进PIC种猪420头,改扩建猪舍近2000平方米,新建奶牛养殖场两万平方米;他们注重提高专业化生产水平,全区拥有各类专业村屯、专业协会、标准化养殖小区、规模型专业户各为126个、25个、18个和12350户;他们从发展生态养殖入手,已实施“一池三改”畜牧养殖配套沼气项目220个,其中在东津镇红光村二组统一规划建设了18户高标准、多功能能源组装一条街,养殖生猪1500多头,使原来养殖小区周边环境赃乱差的现象得到彻底改观。

  这个区突出项目支撑,巩固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他们大力实施龙头企业扩产改造项目。大众肉联投资9400万元,新建了一座3000吨冷库和一条120万头现代化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同时,他们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了改造,使生猪、肉牛屠宰加工能力分别达到200万头和10万头;天农鹅业500吨凤鹅、500吨精品熟食加工生产线也已开工;原金龙集团与大连鸿诚集团联营联合后,企业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他们对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已实施基层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检疫监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繁母猪补贴项目等项目7个,涉及到21个乡镇及其1.5万户养殖户,现已投入无偿资金350万元。正在运作的规模化猪场改扩建项目、种猪场建设项目和生猪人工授精站点建设项目,还将陆续投入无偿资金303万元。

  这个区搭建信息平台,完善服务网络。他们组建了畜牧信息服务中心,申请设立了热线服务电话,在线的各畜禽养殖专家随时解答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目前,他们已累计向农民发送信息2500多条,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13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