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畜牧业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05

  本网讯(张宏宇)龙头企业成为杜尔伯特县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加大对畜牧业的服务力度,杜尔伯特县农业经济炉高火旺。截至10月末,这个县奶牛存栏达到了12.9 万头,鹅鸭饲养量达到了260万只,今年的畜牧业总产值预计可达到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

  从2000年开始,杜尔伯特县相继引进了伊利、妙士等乳制品加工企业,合隆等畜产品加工企业。这些企业直接收购、加工农民的畜产品,农民发展畜牧养殖的积极性由此高涨。仅今年前10个月,农民用畜产品从招商企业换回资金2.5亿元,全县农业人口人均获利1500元。

  规避奶牛业风险,保证奶牛业健康发展,杜尔伯特县出台了青贮等牧草种植补贴政策,积极引进澳牛,实施国家奶牛冻精良种补贴项目,为全县奶牛全部建成了系谱。投资200万元改善了县动物防疫站,购进了先进的兽医诊疗设备。县财政每年拿出11.85万元补贴,为全县79个行政村全部配齐配全了畜牧防疫员。鼓励农民发展大鹅养殖,这个县还帮助农民协调小额贷款,提供种蛋、鹅雏补贴,成立了鹅病诊疗小组,全程为养鹅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杜尔伯特县还因地制宜,促进畜牧业多元发展。除了发展奶牛养殖以外,鼓励农民发展大鹅、肉鸭、狐貉养殖,力促畜牧业多元发展。今年全县1.46万鹅鸭养殖农户共养殖大鹅230万只,肉鸭30万只,创产值1.4亿余元,获纯收入7000万元,鹅鸭养殖户户均增收4800万元。他拉哈镇康平村农民余秋香,今年养了1000只大鹅,3个多月的时间,就纯赚了3万元。她对记者说:“政府的政策好,扶持力度大,养大鹅来钱快,来年我还得多养。”

  杜尔伯特县是中国著名的北极狐之乡,农民养殖狐貉有经验。县里建成了狐貉交易市场,引进芬兰良种公狐,引导农民扩大狐貉养殖规模,今年的狐貉饲养量达到了80万只,预计可创产值近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