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县山头村农民编"金条"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1-27

  本网讯(张春风) 刚刚进入冬季,明水县光荣乡山头村的村民便开始忙碌起来,家家户户户都办起了“炕头工厂”,搞柳制品编织。

  在山头村,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家家搞柳编,户户挣洋钱”。山头村靠近通肯河畔,天然的柳条资源非常丰富,1999年,村民池财利用柳条搞起柳制品鼓了腰包后,看到昔日当柴火取暖用的一根根小柳条做成精美的工艺品,大伙儿“眼红”了,柳条变成了农民眼里的“金条”,于是村民们开始搞柳编。迟波是这个村做柳编的大户,做柳编已经七八年了。每年冬闲时节,一家4口人仅柳编一项可收入1万元左右。全村350户有278户搞柳编,办起了“炕头工厂”,仅此一项,全村年增加收入120多万元。

  现在,山头村的柳编制品通过佳木斯外贸销到日本、荷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订单数量也由几万只猛增到数十万只,人手多的农户一冬能挣上1万多元。

  走进山头村,家家院里都放着一堆堆小柳条。为了扩大柳编规模,这个村成立了柳编协会,与佳木斯柳编厂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小柳条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