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发展循环经济让宁安农民初尝甜头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1-26

  本网讯(丁国新)用沼气地热以碎石铺路,利用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发酵产生的沼气照明、取暖,以行政村为单位在国内率先试验综合利用地热资源,把玄武岩综合加工后的剩余物作为铺路砌墙的好材料……一股因地制宜发展循环经济的热潮,在宁安市广大农村蓬勃兴起。

  据了解,今年夏秋时节利用中央和省级财政无偿提供的348万元资金扶持,宁安市宁安镇、东京城镇、江南乡、海浪镇等地农村群众先后建起户用沼气池,使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迅速变废为宝。截至目前,该市新建的户用沼气池数量达到1450,今后每年户均可以节省燃料费200多元。使用密封发酵后的沼液、沼渣种植蔬菜,可使菜田平均亩产增长两成左右,用这种农家肥滋养的无公害蔬菜市场售价也比较高,宁安镇兴盛村、教育村农民通过沼气综合利用今年户均增收可达千元左右。

  作为省级文明村试点,渤海镇小朱家村农民依靠对上争取与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办法,筹资200多万元开发地热资源,目前打地热井的工程已经启动,小朱家村群众以村为单位在国内率先开发地热资源,渤海镇江西村部分农民也用上太阳能热水器。

  宁安有开采玄武岩的长期历史,以往石材生产中出现的边角废料由于缺少买主只能四处丢弃,既影响了环境卫生又浪费了资源。随着循环经济蓬勃兴起,如今玄武岩生产中的边角料也成了“香饽饽”。据介绍,今年有的企业加工的边角废料经过粉碎后,成了许多农民砌院墙、室内粉刷装修的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宁安市农民在修筑通村公路时还普遍把多年堆积的碎石用于铺设路面,既缩短了工期,也减少了施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