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建设典型园区引领农业发展

来源:鸡西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1-23

  本网讯(范世海)  建设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园区,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根本途径之一,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增强农业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虎林市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全力推进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带动了全市农业生产的快发展。

  他们通过“两个共建”活动,依托聘请专家和互派干部的优势,全面完成了12个绿色水稻科技园区的设计方案。园区总面积达到6.85万亩,核心展示区面积达到1.1万亩,落实了试验示范项目达到476个,为绿色水稻种植户提供了示范样板,带动整个绿色水稻产业带的健康发展。杨岗镇绿色水稻旱作园区,虎头镇飞机场水稻园区,虎林镇蔬菜园区,东风镇复兴村烤烟园区,东方红、迎春食用菌及五味子种植基地,太平、林业、粮食三处奶牛园区,乌苏里江网箱养鱼区等,都实现了高科技、高标准、高效益生产,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农业生产发展。

  在园区的典型带动下,2007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66万亩,比上年增长8.5%。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56万亩,占总面积的94%。绿色水稻面积为90万亩,同比增长11%;绿色大豆53万亩、玉米15万亩。其中玉米增幅较大,同比增长36%。高效经济作物(杂豆、蔬菜、白瓜、烤烟、北药)稳步发展,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围绕“12510”工程,他们采取机关干部领着养、动员大户规模养、发展小区示范养等形式,利用帮资金、送技术、优服务等方式,强力推进畜牧业发展。全市奶牛存栏6659头、黄牛饲养量达到13163头、养羊26959只、生猪50281头、家禽98.5万只(其中大鹅63.12万只),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2.8%2.1%1.2%9.6%(其中大鹅增长30.1%)。他们还依托域内丰富的水资源,发展名优水产品。河蟹养殖面积突破10.7万亩,投放蟹种10.2万斤。全市渔业养殖面积达到13万亩,无公害养殖面积10.5万亩。网箱养鱼1500平方米,共计70箱。通过市食用药用菌研究所的技术培训、专业服务,该户扩大了食用菌种植规模,加大了以珍宝岛乡为重点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共发展以地栽木耳为主的食用菌4500万袋,形成了独木河村、新建村、镇西村、兴阳村等16个食用菌生产规模化村,其中独木河村、宝丰村地栽木耳已达到150万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