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兰西依托五大优势催生经济亮点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1-13

  本网讯(张春风) 年初以来,兰西县从县情出发,依托优势,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改善民生,取得了良好效果。

  依托亚麻产业优势,开发集群经济。该县抓住亚麻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机遇,推进亚麻产业集群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新建企业扩规模,车间下移扩规模,全县有85家亚麻坐垫企业把纺编织车间向村屯延伸,涌现出一大批“乡村工厂”、“坑头车间”。投资650万元,建设亚麻纺编织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通国际域名的“中国亚麻城”网站;依托省纤维检验局,成立了亚麻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依托省纺织工业研究所,成立了亚麻产品研发中心,完善了中国亚麻市场信息网络、电子商务、检验检测、产品研发的“四位一体”功能。他们还整合资源建集团。博艺、绿地、绿源3家亚麻制品公司组建了亚麻企业联合体,提升了亚麻产业核心竞争力。

  依托农畜产品优势,开发绿色特色经济。全县绿色、无公害品牌发展到18个,标志增加到41个,绿色食品基地发展到4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76万亩,总投资1.1亿元的东金集团鲜食玉米项目种植基地达到1.3万亩,完成了1万吨冷库和青贮饲料窖建设,规模经济效益显著,拉动当地村民增收300多万元。

  依托地缘区位优势,开发物流经济。发挥“滨北兰西经济带”、“金边银线”的区位优势,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搞活大流通,搭建哈尔滨与北部十几个市县的物流枢纽。目前,该县全县各类市场发展到45处,引进了通宇物流、天龙运输、百顺运输等物流企业50多家,全县物流交易额实现8亿元。

  依托后续发展优势,开发经营城市经济。先后投资9700万元,建设怡景家园综合楼、龙泉小区住宅楼等房地产项目16个,城镇建安工程总量完成20万平方米。投资3200万元全面改造了哈黑路过境段、通河街、正阳街3条城镇主要道路,步道板、绿化带、路灯等配套设施全面跟进,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状况极大改善。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开发旅游经济。以南山景区开发为龙头,重点建设拉哈山———呼兰河旅游观光带,打造宗教文化、绿色生态、农家风情3个旅游品牌。总投资2.4亿元的南山景区综合开发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水电站已开机发电,三星级宾馆正在施工,显佑宫、王子坟等景点建设及景区配套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以上;东林寺景区新增了观音阁、护法堂等设施,新建了宗教文化一条街;黄崖子“农家乐”旅游项目以民俗展览馆、农家客栈为特色,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目前,全县旅游业实现收入2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