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爱辉区"一村一品"助农增收

来源:黑河日报     发布时间:2007-11-12

  本网讯(李金营) 爱辉区上马厂乡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切实做好产业规划,引导各村从实际出发,确立主打产品,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块状经济格局,并通过政策扶持、培育大户、组建协会、提供市场信息等多种措施,大力引导发展特色经济,助农增收。

  南窑地村大力发展黄烟经济,全村70多户农民户户种植黄烟,今年全村共种植黄烟1200亩,人均增加收入4000元以上。三道湾子村把发展中草药经济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引进了生长期短、对土地适应能力较好的水飞蓟中草药种植。今年全村共种植北药水飞蓟120公顷,靠此一项,农民人均可增加收入800元,为全乡各村农业经济发展拓宽了思路。达音炉村、纳金口子村发展山产品经济,成立了山产品采购基地,今年两村的野菜收入总计达到260多万元。西山后村是远近闻名的黄牛村,存栏黄牛达到1000多头。

  今年,该乡与黑河农科研开展“乡院联合”,建立了“科技示范园区”,成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坚强的科技后盾。目前,全乡10个村屯均在逐步发展各自的特色产业,黄烟、山产品、中药材、黄牛等“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已成为全乡农民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