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密山市亮出现代农业新名片

来源:鸡西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1-05

  本网讯(范世海)  密山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扶持农产品龙头企业、建设产业基地、开拓专业市场,构筑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扶强龙头,寻求现代农业新突破。密山市把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突破口,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深化升级。对龙头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进行重点扶持。密山市农村信用社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在收购农产品、完成国内外定单生产所需流动资金方面,做到简化手续,优放贷款;市绿办争取60万元绿色食品开发资金扶持瓜瓜叫公司,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技术和设备,产品很快实现了由单一性生产向营养型生产的转变。目前,密山市建成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鸡西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2家。

  壮大基地,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现代龙头企业需要稳定的原料供应,密山市以龙兴制革有限公司、良城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和华香集团等畜牧龙头企业为依托,建起7300头奶牛养殖基地,10万头肉牛养殖基地,11.8万只绵山羊养殖基地。以东安经贸有限公司、瓜瓜叫公司等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为依托在和平乡、兴凯镇建起优质水稻种植区;以和平乡、太平乡、黑台镇为重点建起果蔬种植区;在裴德镇、富源乡建设大豆、白瓜种植区。密山市已建成绿色食品大豆基地55万亩,绿色食品水稻基地38万亩,绿色食品白瓜基地10万亩。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达200万亩。

  开拓市场,向国外延伸销售网络。密山市在完善产地批发市场基础上,不断引导龙头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搭建销售平台,组建销售网络。绿宝石集团“蜂蜜山”牌绿色食品大米在绿博会上获得最受欢迎的农产品称号后,在西北、西南等省、市设立了30多个销售网点。瓜瓜叫食品公司积极采取参加定货会、建窗口、设网络、上门推销等多种促销手段,不断拓展市场空间,产品在山东、广东、四川和俄罗斯市场十分畅销,生产的蒸煮大米已成为韩国市场抢手的快餐食品。密山市各重点龙头企业在国内建立的农产品销售专卖店达250家。绿色食品畅销俄罗斯、美国、东亚、西亚、北非等国家和地区。

  科学规划,擦亮现代农业产业链条。随着一批实力强、水平高、外向型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竞相掘起,密山市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正在建起以水稻产加销、大豆产加销、颗粒饲料产加销、豆奶产加销四个链条组成的粮食深加工产业链条;以山葡萄产加销、玉米产加销二个链条组成的酒类深加工产业链条;以皮革产加销、乳品产加销两个链条组成的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以白瓜子产加销、山野菜产加销、烤烟产加销、甜菜产加销四个链条组成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四大支柱产业、十二个产业链条现已成为密山农业的亮丽“名片”。链条上受益农户2.4万户,年加工转化粮食、牛奶、白瓜子和甜菜等40万吨,加工牛原皮18万张,实现产值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