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兴安岭漠河县兴安镇全力抓好"五民"工程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农委     发布时间:2007-11-01

    本网讯(尹淑红) 漠河县兴安镇立足农村实际,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解民情、体民愿,从农民生产生活中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全力打造“民居、民智、民乐、民保、民富”为内容的“五民”工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兴安镇在开展“民居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切实加大亮化、绿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设施。开展以“比富裕、比学习、比和睦、比邻里、比庭院、比厨房、比被褥、比厕所”和“文明村屯”、“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并通过专项清理,做好“三清一美化”工作,畅通排水沟,亮化街道,美化院落,改善居所卫生。拆除临街和主干道两侧的违章建筑60余处,清理垃圾堆、杂物堆和柴草堆“三堆”600余车。实施绿化美化香化工程,新补植树木1.8万余株,基本达到了“林绕村,树绿街,花香院”的标准;还通过技术指导、人力援助、资金帮扶和无偿为困难户提供建筑材料等办法,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修缮住房、粉刷墙壁,建设整洁、美观、实用的农家新居。

      在实施“民智工程”上,兴安镇采取了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的办法,选派优秀支部书记到华西村、兴十四村等地考察学习,增强引领发展的能力;选派农业技术员、种养业大户参加农业科技大集,增强致富的本领。他们还充分利用党校(分校)的有利条件,开办实用技术、法律法规、市场信息知识等培训班,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和技能培训,加快农民实用技术普及。

  兴安镇在实施“民乐工程”上,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修扩建多功能活动室和图书室,购置科技、种养业、修理、保健、文学著作等十多类百余套书刊,新开通有线电视节目5套,向村民开放,让广大农民群众劳动之余,有所学、有所乐,促进精神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在实施“民保工程”上,优先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他们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程,投资维修卫生门诊,加强医务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到规范化、标准化。组织机关干部上门入户对农户进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宣传,提高农户的参保意识和积极性,目前全镇农民参保率达到90%,农村弱势群体医疗得到了保障。在“两个必保”上。他们严格政策把关,把家庭生活困难户纳入“低保”,确保生活有着落;积极筹措资金,解决家庭困难学生上学难问题,确保无一人失学。

  兴安镇在实施“民富工程”上,按照“特色兴镇搞养殖、项目强镇富新村”的思路,切实加大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深入开展“党员+农户”活动,为养殖户提供资金、信息、技术、购销等服务,发挥党员干部在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中的引领作用。新建日光温室、塑料大棚5000余平方米,推广大田覆膜加小棚拱膜技术35亩,栽植西瓜、香瓜43亩;种植的200余公顷种薯以订单形式被东宁县客户以高出普通薯一倍的价格,一次性收购350吨,并通过东宁口岸销到了俄罗斯。他们引导农民“走出家门”进城出劳务。定期对全镇劳动力进行普查,详细掌握外出务工人员意向,适时举办外出务工人员培训班,为劳动力转移提供技能培训和信息服务。全镇今年到上海、浙江、深圳等地务工人员达到了130人,为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开辟了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