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爱辉区巧打特色牌发展现代农业

来源:黑河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29

  本网讯(李金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增收,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主要途径。爱辉区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为新农村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结合各村各屯千差万别的环境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种植。在大旱之年,特色种植,突显了效益上的优势。今年,爱辉镇北三家子村的西瓜甜,种植户们的心更甜,他们实现了多年种植以来历史性的跨越,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并在工商局申请了商标注册。今年,西瓜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全村西瓜效益可达7080万元。北三家子村西瓜不仅在黑河边陲小城出了名,还吸引了很多北京、威海等外地的经销商来考察、订货。曾经在房前屋后种植的小菇,如今是大乌斯力村农民的招财宝。种植面积占四嘉子满族乡的80%以上,虽然遭受严重的旱灾,亩效益仍达到680元。上马厂乡南窑地村的黄烟和西峰山乡新山村荷兰豆产业在今年都获得了可喜的效益。目前,全区杂豆119520亩,烟叶1050亩,药材1800亩,瓜果蔬菜20715亩。

  爱辉区把发展农村特色养殖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举措。长绒鹅、獭兔、貉子等特色禽畜相继落户爱辉区。坤河乡黄旗营子村养殖大户武超,从2001年开始从事大鹅养殖,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益。新生乡的养鹅基地,以与投资商建立规避风险,利益共分,风险共担的合作经营模式,养殖大鹅5500只,今年收益将达11万元。目前全区鹅存栏为1.8万多只,獭兔存栏量为1.2万只左右。为了提高农民养殖积极性,近日,爱辉区从产粮大区奖励资金中拿出20%,建立了畜牧业发展基金,出台扶持政策,为畜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的形成,马铃薯协会、奶牛协会,黄烟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孕育而生。各类合作组织把种、养殖户联成了“自家人”,把千家万户的农民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社会大市场联结起来,实现了共同致富。全区8760户农民参与产业经营,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农村经纪人队伍686人,落实订单种植面积47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38%以上。

  今年在全省组建农机作业合作社项目招标活动中,爱辉区共有8个村农机作业合作社成功中标,这标志着该区农业事业步入快车道。在西岗子坤站村,经过机械深松的6150亩黄豆地展示了科技种田,机械化耕种带来的好处。虽然遭受了几十年未遇的旱灾,但经过深松地块上的黄豆,长势壮,结荚率高,收成预计高出其它地块30%。依托先进的机械设备和优质的作业服务,跨区作业成为坤站村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今年,坤站村的3台收割机,2台大型拖拉机开往内蒙古和凤凰山,预计跨区作业收入10万元。为本村和邻村代耕代收作业,预计收入10万元左右。目前,全区共有15个农机合作社,农机总动力15.49万千瓦,装备资金总额16593万元,具有大中小型拖拉机6374台。农业机械化的提高,实现了连片作业、规模经营,有效地促进了土地流转,推动了全区农业标准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