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龙江县共谋发展 共创肉牛养殖第一县

来源:龙江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26

  本网讯(王锐)  龙江县畜牧养殖业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我县农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肉牛产业是我县畜牧业发展的优势产业,肉牛养殖户雨后春笋般在全县各地逐步兴起。目前,存栏育肥牛30万头以上,而且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另一方面,国际、国内市场牛肉等产品十分紧俏,需求旺盛,我县又先后招商引资,元盛、卓宸等肉牛加工企业先后落户我县,肉牛需求呈不断攀升趋势。

  面对大好前景我县肉牛养殖户仍然处于一家一户传统养殖的小农意识状态。规模小、养殖分散、管理落后、信息闭塞、疫病防治无法保障、发展资金短缺等现象严重制约着肉牛养殖健康阔步发展。以至于造成了我县总体存栏数量大,却外调不畅、肉价偏低,市场价格与肉牛实际价值不平衡的矛盾,同时造成了养殖户增收受阻,制约了养殖户的自我发展壮大。

  如何使我县肉牛养殖形成产业规模、统筹管理、信息互通、产销合理,使市场需求与肉牛养殖严密接轨,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能为广大养殖户创造更多经济效益摆在了面前。在这种状况下,遵照县委、县政府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加速推进“牧业富民”进程,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代,由县经管站、县畜牧局联合牵头,在政府各部门积极协调引导下,于530由养殖户自发成立了龙江县肉牛养殖合作社。推选了养殖大户韩道海为理事长,蔡忠、褚玉兴为副理事长,徐永涛为秘书长。合作社的酝酿及成立,县委县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由县政府副县长谢文担任名誉理事长。合作社制定了具体章程,明确了为农服务宗旨以及其主要任务和功能。使合作社成为一个规范化、民主化、专业化和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民增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和氛围。

  合作社经过和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周密商讨,制定了具体的惠农实施办法:为社员提供产品销售渠道、经济信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咨询和指导;统一采购和供应社员所需生产资料,与生产加工企业签定合同或订单,推销社员生产的产品,交流预防疫病及防治经验,组织开展科技攻关,承担并组织实施相关项目,为社员联系金融部门的贷款和融资业务,为新加入的社员和需要生产、扩大再生产的资金不足的社员提供相应的资金扶持,组织社员相互参观学习,社员优先享受各种优惠政策。

  龙江县肉牛养殖合作社的成立标志着我县肉牛养殖达到了一个新起点,为我县农民增收搭造了一个阶梯,使广大肉牛养殖户有了“领头羊”为广大养殖户共同抵御市场风险,排忧解难,创造最大经济效益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其他养殖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