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裕县劳务经济日趋繁荣

来源:齐齐哈尔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5

        本网讯(赵广顺) 近年来,富裕县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全县转移农村劳动力4.02万人次,占农村劳动力资源的35%以上,部分农民还远到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打工。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全县劳务经济年收入都在两亿元左右,

  为了解决“宁愿在家里苦熬,也不愿走出去挣钱”的“田园”观念,富裕县十分注重搞好宣传引导工作。他们制作务工的典型光盘100套,下发到各村屯向农民播放;通过乡村举办的“贸易大集”发放宣传品10多万份、张贴标语口号1660幅、发布用工信息4200条;各乡镇还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探家的机会召开座谈会、“群英会”,使许多农民都“眼热”起来,仅绍文乡就有50名富余劳动力在“先遣人员”的影响下,前往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打工。

  从2004年起,富裕县陆续在北京、大连、青岛建立了3个劳务输出基地,在此务工的农民如今达4000多人。前不久,县领导经过走访,发现这里还存在基地建设规模小,人员流动不稳定,管理体制不健全等问题后,积极规范输出渠道,引导农民向外埠基地集中输出,同一乡镇农民向同一城市、同一企业集中;在人员集中的城市,在尊重农民工意愿的前提下,建立了劳务人员组织。同时与用工企业协商,使务工人员及时参加党、团、工会、妇联组织。通过以上努力,使全县在外埠组建的劳务基地越建越牢固。

  他们针对有些外出农民由于以自发输出为主,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无法得到保障以及管理和服务比较滞后的问题,去年成立了富裕县益民职业介绍所,并经过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审批。该所成立以来已与外埠20余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向这些公司输送农民工达4000多人次。同时,全县又投资100万元,在10个乡镇辟建了10个劳动力市场,使全县形成了“以民间中介组织为龙头、以乡镇劳动力市场为纽带、以劳务能人为基础”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市场化运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