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棱县大农机秋收唱主角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1

  本网讯(张春风) 923,绥棱县种羊场孟庆军家的联合收割机一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亩大豆的收割任务,比用5个人工收割足足节省了近10天的时间。如今在农村用人工进行秋收的劳作方式已经被大型农机具所取代。而拥有“田保姆”之称的农机大户的市场也逐渐在扩大,同时一大部分富余劳动力也从土地上被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或进城务工。

  秋收时节,大豆田里已很难看到村民们挥舞镰刀收割大豆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联合收割机往来于田间的忙碌场面。随着大型农业机械的逐渐普及,用大型机械秋收受到了广大农民的青睐。绥中村七组村民丁万友、高玉学等7户村民的地头,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据丁万友介绍,以前大伙都是用小四轮放片,或者用镰刀收割,从动刀到秋收结束,至少得忙活20多天,累没少挨不说,进度还不快,而且人工收割连吃带喝的费用也不见得比机械收割省。今年秋天,大伙决定用联合收割机来收割大豆,结果三四天的活,只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了。

  为了解决人工和运输上的不足,各乡的村民还自发联合起来,组成了互助合作小组,在收割上实现了机械连片作业、在人力和运输上实现了互助合作。据丁万友介绍,他们在春种的时候也是用大型农机具进田耕种的,不仅省时省力省钱,还提高了机械化耕作水平,解放了劳动力。有一部分农户甚至直接与农机大户签订代耕协议,全家外出打工。泥尔河乡进军村刘忠宝把家里的13亩水田地交给村里的农机助耕小组后,只把儿媳一人留在家里带孩子,自己带着老伴和儿子到哈尔滨蓬龙钢铁公司打工去了。一年下来,三口人打工收入2万多元。

  使用大型农业机械已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可,有些村屯还以组建农机合作社的形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泥尔河乡双丰村8户农民牵头出资62万元,申请国家补助38万元,购进8()农机具组建了农机合作社,不仅提高了整地质量,解放了劳动力,还提高了农业增产增收水平。

  由于农机大户这样的“田保姆”服务优质、收费合理、耕作科学高效,受到那些渴望从土地中摆脱出来、到外面打工的农民青睐。这样,不但方便了农村劳动力,使他们可以放心在外打工赚钱,同时又给农机大户提供了用武之地,为其带来不菲的收入。每个农机大户每年至少实现纯收入5万元,最多的则达10多万元。而一个外出务工农民一年也可以收入近万元。

  据了解,这个县30户农机大户仅秋季收割一项就能解放劳动力1万多个,劳动力转移增收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