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培养三栖致富能人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1

  本网讯(张立侠)初秋,正是卖青玉米的季节,卫星镇的杜凤珍一早忙完蔬菜大棚里的活,就上袋刚出锅的鲜玉米到街上去卖。她说:“农忙时种大棚蔬菜,农闲时做生意,真是一举两得。现在我每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像杜凤珍这样既能打工,又能经商,且不误农事,哪里有钱赚就到哪里的“三栖”女能人,目前在望奎已达1000多人。

  望奎县农村人口比重大,县妇联把帮助农村妇女提高科技文化素质作为开展“双学双比”活动和提高女性素质工程的首要任务。利用妇女学校、妇女流动课堂、农技推广站等加强对农村女能人的示范性培训和普通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并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转移就业培训。同时,县妇联配合农业、畜牧部门,根据产业分布特征,对优质粮、生猪产业、大棚蔬菜等产业主推乡镇,筛选出就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等20多种培训“菜单”,各乡(镇)、村结合实际情况自选课题进行培训。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妇联举办各类培训班245期,培训妇女上万次,使广大妇女不再只围自家锅台转,而是将赚钱路延伸到二、三产业中,成为新型农、工、商“三栖”女能人。

  望奎县妇联主席吴琼说:“现在农村,大部分男劳力外出打工,农村妇女成了‘留守族’。为充分发挥这部分妇女的作用,我们积极组织培训,使农村妇女成为农、工、商‘三栖’女能人,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