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捡"回百亩地庄稼大丰收

来源:鸡西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08

  本网讯(王丽)  “瞧,这片庄稼长得多好,再几天就收割了,就打一亩地按四、五百元的收入算,少说也能收入个四五万。这可是政府帮咱从废弃地里‘捡’回来的呀!930日上午,站在地头,望着复垦地里头茬长势喜人的百余亩庄稼,鸡西市恒山区长胜村党支部书记贺传生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

  长胜村位于鸡西市恒山区红旗乡,贺传生介绍说,过去,这里也是沃野成片,每年农业收成都不错。但前些年,由于煤炭的开采,造成了大面积的塌陷。其中,塌陷深度在半米以上的有540亩,在半米以下的有565亩。有时,牲口正在地里干着活儿,突然就陷到了地里……

  鸡西市是一个具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城市。目前,仅鸡西市区就有废弃地19376.28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8.8%。近年来,国家和省高度重视土地复垦和环境治理工作,对土地复垦项目在资金上给予无偿投入。目前,鸡西市已申报土地整理复垦项目12个,项目区总面积4998.45公顷,总投资1.08亿元。项目实施后,预计可实现新增机地1466.94公顷。长胜村就在土地复垦项目之列。去年,该村通过对项目区内塌陷耕地实施表土剥离,回填矸石压实,再回覆表土的办法,使长胜村从废弃地里“捡”回土地115亩。

  为了保证田间排涝,长胜村还新修机耕路1.2公里,挖排水沟2.6公里,修建过路涵洞3座,建桥1座,不但方便了村民,还改善了生态环境。

  提起“捡”回的这百余亩耕地,贺传生兴奋地掰着手指头对记者说:“我们村有1700多人,总共才3000多亩地,人均不足两亩,一百亩不是个小数啊,我们真得感谢党和政府!

  把废弃地复垦成良田的并非只有长胜村,据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的同志介绍,鸡西市经过近5年来的土地复垦整理,到目前,穆棱河土地整理项目已竣工,麻山乡、梨树乡土地整理等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中。通过土地复垦,鸡西市已新增农田766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