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北林农机合作社助农增收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9-20

  本网讯(张春风) 近几年,北林区建有21个农机作业合作社,完成标准化作业面积34.6万亩,纯收入33.9万元,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达2535人,年增加收入近千万元。

  “今年业务实在太好了,现在已经预约玉米地5000多亩,因为农机社要优先为本村农户服务,所以我们已经回绝了邻村太阳升村200多亩地的活源。”兴福乡民权农机作业合作社负责人齐殿财告诉笔者。

  合作社自2005年成立以来,收益较好,前来预约的农户络绎不绝。特别是合作社以互利互惠为原则,为本村农户服务每公顷地减免费用40元,并且优先为本村农户服务。秋收大忙时节,有很多农户都是先交钱预订,合作社后去车作业。民权村种粮大户刘志英,家有120多亩承包田,一家人种地实在太辛苦了,每年秋整地时,都愿以260一公顷地价格请合作社为其服务。

  在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太平川镇胜利村农机作业合作社10余台各类农机具活跃在农民的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提供着便利和优质服务。

  作为集机械化耕地、旋耕、播种、脱粒、大豆联合收割等为一体的农机作业专业服务组织,该合作社是2005年在区农机局扶持下建立的,目前合作社拥有大型拖拉机5台,综合整地机4台,烤烟加肥机3台,大豆联合收割机1台,总动力达520马力。自今年春耕以来,合作社以合理收费、优质服务、专业技术、方便群众为目的,仅大豆亩均收费就比其他雇佣的农机至少优惠4元,为本村五保户、特困户作业提供赊欠等优惠。据了解,北林区用合作社大型机械实行连片整地、播种的大豆亩产165公斤,比小四轮作业增产20公斤,亩增收50元。大机械的连片作业,减少了机车作业的空运转,生产效率提高了18%,耗油量减小了10%,合作社仅节约油料就达5万余元,从而实现农机手与农户的“双赢”。

  在不改变土地承包权和收益权的基础上,通过大型机械连片作业,解放了劳动生产力,不仅使土地收益最大化,也促进了农民离土创收。目前,全区通过农机作业合作社的大型农机完成作业,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农民2535人。

  兴福乡民权村,不少农民“撇下”土地来到城里“淘金”,民权村有耕地18900亩,拥有劳动力1800多人,已有近140户农民的3000亩土地转让给当地种粮大户经营,380多名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进城打工,人均增收1000多元。

  近年来,这个区采取系列支农政策,大力鼓励农民购买农业机械。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达到200余万元,机收面积30多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