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滨县富强乡农民找到特色养殖"金钥匙"

来源:鹤岗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9-17   

  本网讯(卞晶)日前,绥滨县富强乡农民吴宝信看着自家圈养的小野狍日渐长大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甜甜的笑容爬上了脸颊。近年来,富强乡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引导农民发展养殖业的工作力度,鼓励农民抓住先人一步的商机,大力发展人无我有的特色养殖品种,继前年野猪从森林“乔迁”富强乡农民万德发家后,狍子和孔雀也被该乡另两位农民分别引进了家园。野猪、野狍和孔雀,成了三位农夫拧开致富门的三把“金钥匙”。

  农民要想富,就不能单纯依赖土地。自国家确定畜牧业应占农村经济半壁江山的发展思路后,富强乡党委、政府就不断把传统的农民从种植业向畜牧业引导,使该乡的畜牧业在近两年得到了迅猛发展。但该乡乃至全县的畜牧养殖大都是猪牛羊等传统品种,一直未能出现敢吃特色养殖“第一个螃蟹”的人。20054月,凤山村村民万德发到同江走亲戚时,见亲戚家养野猪比养普通生猪效益高时,自己心活了:绥滨县没有一家养这玩意儿的,我要是试着弄几头养养,一定也能赚钱。于是,没过多久,富强乡同时也是绥滨县的第一个野猪养殖户诞生了。万德发第一次就花一万元购进了两公两母四头野猪。两年来,他家的野猪存栏数就从这最初的四头发展到现在的50多头,一转手就能有6万元的进账,而且现在还有几头带孕母猪马上就要临产。瞅着这几头带孕猪,万德发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一头母猪一年下两窝,一窝能下10多个……嘿嘿,不出明年,我就能有140头的存栏了。等乡领导帮我跟林业部门联系妥让我进树林养殖后,我就把这片‘野猪林’变成一个野猪养殖基地,这年头,养啥都得有规模才行呀!”说来也巧,绥滨县养殖野狍、孔雀的第一人,也是富强乡农民,其中养狍子的吴宝信和万德发还是一个村儿的呢。吴宝信是个脑瓜灵活的农民,在电视上看见北京养狍大王王玉山赚了大钱,再也坐不住了。于是,200512月,他投资2.4万元购回8只狍子,进行实验性养殖。他在摸索中感到狍子皮实,好养活,所食的树叶、庄稼秸秆到处都是,喂养起来很省事。随后,他就又购进了9只。一年多来,自己狍圈里的只数变成了23只。吴宝信满有信心地说:“等我养过百只的时候,就有账算了,一年要不进个二十来万儿,都对不起特色养殖这个行业。”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该乡农民徐永兰也看准了特色养殖这一行,于前年夏天投资3.2万元引进了40只孔雀雏。随着精心喂养,这些孔雀雏日渐长大,并于去年春天产下了150多枚孔雀蛋,经过人工孵化,这些蛋已变成了150个雏。去年底,这150只被养了大半年的小孔雀每只为徐永兰赚回300余元。目前,除去卖掉的种蛋和雏鸟,徐永兰家的孔雀存栏还有80多只。在她眼里,这一只只孔雀就象一枚枚金元宝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