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努力提升农村生产力水平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27

  本网讯(张宏宇)  813,大庆市委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隆重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盖如垠在全会上作重要讲话。在总结和部署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时强调指出,要扎实推进,快速发展农村经济让农民多受益。

  盖如垠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时说,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基础建设步伐加快。克服干旱、低温等不利因素,春耕生产顺利完成,全市总播种面积934万亩,绿色、有机食品基地面积发展到350万亩。畜牧业平稳发展,实现增加值9.6亿元、同比增长4.1%。新建抗旱保收田103.5万亩,总计达到400余万亩,在最近抗夏伏连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组建农机合作社87个,完成通村通屯公路195.4公里,新建沼气池1563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4.8%,农村低保已惠及3.25万人。稳定转移农村劳动力19.2万人。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农民稳步增收的难度大。六月份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旱情,受旱面积达700多万亩,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夺取农业丰收、确保农民增收的难度非常大。

  就如何确保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完成,盖如垠特别强调,全力抓好抗灾减灾工作,力争实现受灾不减收。前阶段,面对严重旱情,全市上下、各个方面积极行动起来,奋力抗灾自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虽然近日的降雨过程使旱情基本缓解,但部分农田减产已成定局。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保持抗旱政策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北部地区要继续抓好抗灾自救,全面落实抗灾减灾的各项措施,力争粮食不减产、农民不减收。一要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作物早熟,同时做好防病、防虫、防霜、防雹、防涝等项工作,防止新的灾害发生。二要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对不能长成的庄稼,能青贮的青贮、能做饲料的做饲料,尽最大可能减小损失。要有组织地推进劳动力转移,引导和扶持农民搞好副业创收和发展小型畜牧业增收,做到“堤内损失堤外补”。

  这次夏伏连旱,充分显示了抗旱保收田的巨大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局限性。为从根本上解决大庆农业“十年九旱”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抗旱保收田中,规划建设300万亩高标准膜下滴灌现代化农田。主要是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采取市里补贴、县区和农民自筹等办法筹集资金,从明年起争取在“十一五”内完成。这是我市强化农业基础、建设现代农业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惠及广大农民的民心工程。

  盖如垠还特别强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提升农村生产力水平。

  一是加快发展农村经济。重点是针对牛奶价格波动等问题,加快推进奶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健全完善龙头企业与奶源基地的利益联结机制,抓好饲料和鲜奶市场的清理整顿,最大限度地降低奶业市场风险。要抓住生猪市场回升的有利时机,引导饲养大户适度补栏,确保畜牧业总量和效益同步增长。

  二是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完成通村屯道路1000公里,实施好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充分认识小沼气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中的作用,加快推进沼气项目建设。继续做好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建好“农家书屋”,促进农民素质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大资金投入,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补助标准,最大程度降低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的发生。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

  三是突出抓好农村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划定防疫责任区、区域联防联动的动物防疫模式,强化疫情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动物疫病防控服务体系。以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契机,加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扶持做大一批基础条件好、农民积极性高的专业合作组织。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搞好农产品专业市场规划建设,搞活农村市场。加快建立农业科技成果信息集散平台,完善基地与大学、科研院所协作机制搞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推广,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