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三轮驱动助农增收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22

  本网讯(张霁月)桦川县坚持“旱田影响畜牧补、粮食影响经济作物补、夏季损失秋季补、种养损失劳务补”的工作思路,全面打响“大旱损失多业补”的助农增收攻坚战,以巩固和扩大前一阶段的抗旱工作成果。

  畜牧业助农增收。桦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鼓励灾民发展畜牧业的优惠政策,拿出专项补贴资金,扶持受灾农民发展畜牧业。动员全县3718名农村党员带动发展养殖户3000户以上,引导全县210户养殖大户带动发展养殖户630户,组织105个帮扶部门,每个部门帮扶10个养殖户。县生猪养殖协会积极为广大散户小规模饲养生猪提供技术服务。他们深入散养生猪农户3000多人次,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230多个。县电视台定期举办“农技之光”栏目,组织专家举办畜牧养殖、疫病防治技术专题讲座。

  劳动力转移助农增收。在新城镇四合村,更多的青壮年劳动力凭借技术,组成钢筋捆绑队、四轮拖拉机运输队,到工地打工。开拖拉机的姚明显自己带小工给基建工地拉砖,一天纯收入90元,干了一个月,把30亩旱田的损失都补回来了。青年农民刘富荪和3个伙伴组成钢筋捆绑组,承包了3层楼的钢筋捆绑活,施工结束时,每人能分到9000元。在四合村,全村已经有一半劳动力靠技术增加了收入。四马架乡会龙村通过在网上、电视上、报纸上查找务工信息100多条,村民在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的帮助下,已有100多个青壮年劳动力在外地务工。横头山镇积极组织劳力外出打工增收,国兴村农民迟春生,2公顷90%受灾。7月初,他奔赴俄罗斯种菜,半年收入可达5000余元;向阳堡村的农民王洪军,家有4口人,去佳木斯当计算机操作员,每月收入500元左右。目前,这个镇现已有800余农民外出务工,仅一个月就创收50余万元。

  庭院经济助农增收。横头山镇党委、政府组织农民广开门路增收。他们组织受灾严重的东朝阳村妇女搞编织创收,每天80余名妇女依托毛衣加工企业在家搞创收。镇干部根据獭兔投资小、易普及、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与该镇的赫丰獭兔养殖基地联系,实行赊销,扶持受灾农户养殖獭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