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市尚家镇尚家村村务会开到农家炕头上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21

  本网讯(张春风) 近日,户外烈日炎炎,绥化市肇东市尚家镇尚家村村民吴贵祥家里热闹非凡。在炕头上,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盘腿而坐,喝着大碗茶,热热闹闹地聊着村里的大事小情。把村务会“搬”到村民家里开,这是尚家村推进民主管理建设的一种创新做法。

  尚家村地处近郊,村民家庭经营形式多种多样,村务大事要商量,召开大会很困难。经过几年的摸索,这个村找到了分片在农民家里开村务会的办法。这种方式可以分小片开会,集中统一意见,方便灵活。同时,村里的大事小情在大家面前摆开了说,摊开了唠,坐在自家炕头上,村民们没有了拘束感,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村干部的工作表现以及村务处理的公平、公正、公开问题,都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最近,尚家村遭遇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致使8000亩农作物受到干旱威胁,村党支部就在“炕头会”上,安排组织村民抗旱保收。很多村民也自发加入进来,村里还开放20多眼机电井进行不间断灌溉农田,有效地减少了干旱带来的损失,为全年的稳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炕头上的村务会”,既密切了干群和党群关系,又把村务公开落到了实处,受到老百姓的欢迎。